阿根廷葡萄酒与欧洲的渊源

2016-02-03来源 : 互联网

阿根廷葡萄酒与欧洲的渊源极深,自从16世纪中叶,西班牙籍的juancedrón神父为了弥撒用酒,而在阿根廷北部的圣地亚哥艾斯德罗省(santiagodelestero)种下**株葡萄苗,此后阿根廷葡萄园的开垦就持续的往西南方发展,而整个产业成长的契机,却一直等了三**。

1850~1900年间,正值欧洲葡萄园根瘤蚜虫害肆虐之时,以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法国为主的欧洲移民潮,为阿根廷葡萄产业带来更多的葡萄品种、种植方法和酿造技术。

阿根廷葡萄酒产量世界排行第五,全国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达到21万公顷(2005年),整个产区主要分布在南纬22~42度的安地斯山脉东麓,其中以圣璜省(sanjuan)和门多萨省(mendoza)两大产区*为知名,两省产量即占全国总产量的92%。

地形气候

每年从西边吹来的太平洋潮湿季风,在横越平均四千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脉前,水气便已丧失殆尽,造成了圣璜省和门多萨省一带的高原荒漠地貌:黄土砾石,林木稀疏,白天艳阳高照,夜晚大幅降温,一年有三百天以上的晴朗日子。

虽然平均年雨量不足200毫米,但依赖天然融雪而建立的庞大灌溉系统,造就本区成为适合栽种葡萄的地方,也使得欧洲移民带来的各类葡萄品种,像是 cabernetsauvignon、cabernetfranc、pinotnoir、syrah、merlot、bonarda、 sangiovese、tempranillo、chardonnay、riesling、chenin、sauvignonblanc,有机会在本区寻找*适合自己生长的微气候和微地形。

其中*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是法国农业**miguelaimépoget成功引进的malbec葡萄。malbec这个阿根廷种植*多的品种,本来在法国只是不起眼的配角,常被当作廉价酒或是中级酒调和时的基酒,来到阿根廷门多萨省之后,似乎是找到了舞台,酿出来的酒竟然表现得浑厚饱满复杂丰郁,成为*当一面的品种!

malbec酒色黯红高贵,新酒有紫罗兰的芳香,陈年的则有松露的迷人香气,普遍受到阿根廷当地人的肯定与喜爱,也多次在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和加勒比海等**酒展中获奖,从此成为阿根廷红酒的骄傲。此外,白葡萄 torrontés是阿根廷当地特有的品种,堪称阿根廷的代表,和malbec同样是**各大酒展的常胜军,值得行家细心品尝。

特殊的自然环境造成本区葡萄成长缓慢,不仅较能保持香气,也使得葡萄皮里的多酚和单宁完整生成;而在荒原坡地开垦出来的庄园,迫使葡萄藤必须往地底更深处札根才能活命,而从地底深层吸取上来的水分和矿物质也符合了爱酒人的期望;加上当地很多酒庄仍旧坚持欧陆传统,以杯型剪枝法为主,严格的裁剪枝条,让每一棵粗壮的 “葡萄树”根系所汲取的水分和微量元素,以及叶子里叶绿素光合作用的养份,充分地供应给筛选后仅存的几串葡萄里,使得采收下来的葡萄,本身的结构就很扎实饱满。

举例来说,以malbec和syrah这两种葡萄跟原产地的兄弟品种相比较,在阿根廷这里结的果实更加皮厚色深汁少味浓。因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差异,让同品种的葡萄成长在不同的地区产生了变化,这样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照顾,使得许多原本不为世人所知的阿根廷葡萄美酒也渐渐被发现,而跻身****酒的行列,像catenazapata、chevaldesandes、feliperutini、henrydelagarde、caro、 iscaydetrapiche、weinert、miquelescorihuelagascon等**葡萄酒,在**评比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法定产区

为有效控制葡萄酒生产质量,由国家农业技术研究院(institutonacionaldetecnologiaagropecuaria)于1999年提出了一系列方案,经**核定而成为阿根廷法定产区标准(d.o.c.)的法令,唯有符合资格的葡萄酒标签上可以注明d.o.c.法定产区的字样。施行至今,已核定四个法定产区,分别是lujandecuyo、sanrafael、maipu和valledefamatina。

整个阿根廷国家法定产区内容,简要归纳为以下四个**:

1.必须全部使用划定的法定产区内生产的葡萄。

2.每公顷不得种植超过550株葡萄藤。

3.每公顷葡萄产量不得超过一万公斤。

4.葡萄酒必须在橡木桶中培养至少一年,并且必须在瓶中熟成至少一年。

标签: 阿根廷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