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生啤酒的偶然与必然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转眼间,纯生啤酒已经陪伴国人走过了将近12个春秋。12年来,我国纯生啤酒的发展进程历历在目,且迅猛程度也是有目共睹。作为世界啤酒消费大国之一的中国而言,能够即时创新、挖掘新兴产品的潜在,同时,善于运用科技手段去武装整个啤酒产业,无疑是让人欣慰的。回顾我国纯生啤酒走过的点点滴滴,在笔者看来,它既有偶然性又存在必然性。

恰逢时机的偶然

回望改革之初的中国啤酒,不但整个行业在技术、管理、产品方面全面落后于世界,企业自身的发展空间也很小,单个企业的产量往往不过几千吨;而如今,现有产量突破百万吨的却比比皆是。20多年来,中国啤酒业凭借自身持之以恒和勇于追求创新的原则,已逐渐被世界所认识并接纳,从而以至国内的啤酒企业亦从中受益颇多,不但出口量逐年上升,而且还打造出一批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啤酒品牌,如青啤、燕京、雪花、珠啤等,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和地位。

现今的成绩并非是一撮而就的,而是倾注了无数人的汗水。在上世纪90年代,当珠江啤酒涉足纯生啤酒领域时,国内在这项技术上还是一片空白,经过4年艰苦的技术研究和探索,珠啤集团终于成功试产了纯生啤酒生产线,于1997年8月21日,生产了中国第一瓶纯生啤酒。由此开始,中国啤酒业掀起了一场纯生革命,而珠江啤酒始终站在这一新时代啤酒消费时尚的最前沿,占据着国内纯生啤酒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日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酒、绿色饮酒有了新的认识,从而为国内的纯生啤酒市场提供了有利的销售环境。试想,当一款新兴产品投入市场,恰巧能够满足消费者适时的需求时,那么,说明它的诞生无疑是成功的。但如果究其是否是成功的典范,我想还是应该静观其接下来的表现方可下定论。

如今看来,珠啤纯生的诞生是让人欣喜的,他不仅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啤酒业厚积薄发的实力,更是对国内啤酒企业未来发展偌大的鼓励。在珠啤纯生频频创佳绩的同时,青啤、燕京、雪花等国内啤酒巨头也纷纷自主研发纯生啤酒,旨在这个新的啤酒品种领域分得一杯羹。同时,连续几年的产量增长、盈利水平的稳步攀升、技术和装备水平的逐步提高,无不昭示着中国啤酒日渐彰显的魅力,而这一切都是与企业对自主创新的坚持分不开的。尽管现时国内纯生啤酒的整体产销量尚不及普通啤酒,但纯生啤酒的诞生无疑影响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进程。近几年,以纯生啤酒为标志,国内啤酒行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带动了整个产业的技术进步,可以说,纯生啤酒俨然成为了产品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同时也是行业技术进步的标志,这一恰逢时机的偶然创新,对于如今的国内啤酒产业乃至未来的啤酒产业而言无疑是有益的。

正所谓:“时事造英雄”。假如纯生啤酒是国内啤酒产业英雄的话,那么,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环境氛围就是句中所言的时事。如果没有那个大环境督促纯生啤酒的奋发,想必今日之成绩也就无从找寻了。

充满生机的必然

如果说国内纯生啤酒的诞生有些许偶然性的话,那么,其日后的发展却可以肯定为是一种必然。中国啤酒业之所以能够在国际舞台迅速升温,纯生啤酒的功劳可谓是不可抹煞的,由于其高标准的生产工艺及严格的生产环境等均紧靠国际啤酒企业的各项标准,因而,其各种先进的生产设备也为我国纯生啤酒的发展出了不少的力。懂行的人都知道,纯生啤酒的生产过程对啤酒厂的卫生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果一家啤酒厂能够在没有微生物问题的情况下成功生产纯生啤酒,那么可以认为该厂的卫生状况一定是非常理想的。从工艺角度来看,纯生啤酒的生产过程及其控制理念既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又非常值得国内各大啤酒品牌借鉴。

时下,各酒种创新产品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喝到更为健康的酒品,如白酒产业日趋的低度化进程、葡萄酒产业冰酒的别出心裁等等,均是中国酒业各酒种应时所需的杰作,而纯生啤酒也正是啤酒产业的创新之举,且也是产业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对此,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王延才理事长曾表示:在青啤、华润、燕京、珠江等一批大型啤酒集团进行自主创新实践的带领下,中国啤酒正以百倍的努力向世界啤酒强国冲刺。啤酒产业必须继续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基石,经过充分的国际竞争和国内结构资源重组,迎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步入国际化发展进程。

可见,国内纯生啤酒虽已在产业领域内的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要想继续引领国内啤酒产业及参与国际啤酒市场的竞争,其未来发展之路仍旧任重而道远,且需要企业、品牌不断地自主创新,适时地挖掘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入市。同时,笔者也希望,我国纯生啤酒这一细分产业能够不断的改进、创新,在各大国内啤酒巨头的联合下,共同把我国的纯生啤酒产业做大、做强,且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相信这也是我国纯生啤酒发展的必然进程。

标签: 纯生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