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环保葡萄酒瓶塞:软木、玻璃还是塑料?

2016-01-2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葡萄酒瓶塞,有传统软木塞,有玻璃瓶塞,还有塑料、螺旋瓶塞等等。那么这么多瓶塞,哪种*环保呢?

可能很多人会对答案感到惊讶,因为*环保的瓶塞是天然软木塞。因为软木塞的制作方法非常古老,这种做法保护世界上数量**的栓皮栎林(cork oak trees),这种树树龄可以长达几**。栓皮栎树生长分布较散,主要集中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地中海南部炎热干旱条件下的栓皮栎长势*好,并有助于当地生物多样性和水土保湿。此外,栓皮栎树林还是很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如果生产商舍弃软木塞,转而用其它材质的瓶塞,那么栓皮栎林可能被抛弃,那些赖以生存的动植物很可能会消亡。

塑料盒玻璃酒瓶塞日益普及

虽然现在70%的葡萄酒瓶仍用仍使用天然软木塞作为瓶盖,塑料和玻璃瓶盖等替代品的流行趋势在近些年却越来越强势。

事实上,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酿酒师都改用替代品。理由是,避免了可能造成的葡萄酒污染和更容易再次封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在葡萄酒业大有前途的后起之秀——大部分就上使用螺旋瓶盖。主要是因为,相对于进价很高的进口天然软木,螺旋瓶盖成本更低。

软木:带有经济效益的可持续资源

随着螺旋盖和塑料瓶盖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普及,软木塞生产商和环保人士纷纷表示担忧。*近一份报告称,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WWF)预计,从目前葡萄酒商的生产速度来看,“螺旋软木塞(Cork Screwed)”和其他的合成非软木瓶盖将在2015年主导市场,这使得地中海栓皮栎树林未来堪忧。为了扭转该局面,葡萄牙软木塞生产商的支持下,该组织通过非营利性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证明,使用软木塞作为瓶盖的做法的可持续性。该做法可以促进世界各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可行的林业活动。

“栓皮栎林构成了地中海和欧洲***的生物多样性热区。同时,它们还是当地整个经济的支柱,”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栓皮栎景观项目协调员Nora Berrahmouni说表示,并补充道,“FSC认证将加强软木塞经济的环保特点,为软木塞市场**新的发展机会。”

如果可以,请选择软木塞瓶盖

公众的选择决定生产。因为很多人依旧认为费软木塞瓶盖的葡萄酒都是廉价品,所以塑料和金属螺纹瓶盖生产商还在努力克服使用其产品而产生的歧视。目前为止,欧洲一些世界**的酿酒师们仍看好自家后院的软木储量。此外,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们也可以通过选择天然软木塞葡萄酒来帮助保护环境。

标签: 葡萄酒瓶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