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饭局多 如何量酒力而行

2016-01-26来源 : 互联网

年关将至,饭局上滴酒不沾并不合适。当然,饭桌饮酒不等于口服酒精,饭桌饮酒是文化,是气氛;口服酒精是找快感,宣泄情绪。所以,与亲朋好友相聚时,最好量酒力而行。然而,酒量这项能力似乎是天生的,每个人都不太一样。那么,如何才能经营自己的酒量,并且量力而行呢?

1. 有人“千杯不醉”,有人“浅尝辄休”

上帝通过人类体内的醇脱氢酶和醛脱氢酶的活动来控制每个人的酒量。酒精进入人体内后,90%会在醇脱氢酶和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变成水和二氧化碳。 “千杯不醉”的人命好,有着给力的醇脱氢酶和醛脱氢酶,能够有效率地将进入体内的酒精处理到体外。“浅尝辄休”的人不能说命不好,但他确实在醇脱氢酶和醛脱氢酶的活力方面略弱。

如果饮入等量的同一种酒精饮料,后者体内的酒精就会由于无法得到及时的转化处理而以乙醇或乙醛的形式积留体内,再经多方生理反应引起“醉”的症状。其中,乙醇会让人麻醉,乙醛会让人面红耳赤。

当然,就算一个人两种酶的作用都不是很强,那么他也有可能通过靠体液稀释的方式缓解酒精的作用,看似“千杯不醉”。不过,这是一种有伪装的危险状态,因此,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酶活力如何。

2. 如何经营酒量?

(1)喝酒前补进适量饮食

喝酒前喝牛奶可以对胃形成保护,酒前吃些肥肉也可为胃部“垫底”,以免胃部不适影响自己的酒量。

(2)喝酒前补些淡盐水

饮入淡盐水既可补充盐分,也可利尿,让酒尽快排解。

(3)饮酒宜慢不宜快

只有有节奏地慢慢喝,才能给身体以充足的时间把酒精及时分解掉。如果你已看出同桌的人有想灌酒的倾向,就要先发制人,动用各种公关手腕将饭局进酒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

(4)饮酒时不用同时饮用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在胃里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殊不知,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这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速度的结果就是身体需要承受更大的酒精负担。

3. 有些酒伤身,有些酒养人,选择酒的种类也很重要

葡萄酒的酒精浓度仅为15%左右,不但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还有像白藜芦醇这样的抗氧化养生物质。葡萄酒还是惟一在胃肠中呈碱性反应的酒类,有利于调节食物构成的酸碱比。春节饭局又多又长,一旦选择了酒精度数较高的酒品,体内积攒过量酒精或衍生物的可能性就增加了。因此,本文郑重提倡,健康春节,要喝就喝葡萄酒!

标签: 酒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