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酒礼仪文化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关于酒德和饮酒礼仪的记载,*早见于《尚书》和《诗经》。儒家思想认为,饮酒者要有德行,不能骄奢淫逸。用酒祭祀敬神,尊老奉宾,都是德行的体现,因此儒家并不反对饮酒。

《尚书·酒诰》集中体现了儒家思想和饮酒礼仪,归纳起来有三点:“饮惟祀”—只有在祭祀时才能饮酒;“无彝酒”—不要经常饮酒,平常少饮酒,以节约粮食;“执群饮”—禁止民众聚众饮酒;“禁沉湎”—禁止饮酒过度。

古代饮酒的礼仪主要有四步:拜、祭、啐、卒爵。具体来说就是先作出拜的动作,表示敬意;接着把酒倒出一点在地上,祭谢大地生养之德;然后尝尝酒味,并加以赞扬;*后仰杯而尽。酒礼必须要被遵守,不然就有犯上作乱的嫌疑。

在酒宴上的饮酒礼仪,主人要向客人敬酒—叫酬,客人要回敬主人—叫酢,敬酒时还要说上几句敬酒辞。客人之间相互也可敬酒—叫旅酬。有时还要依次向人敬酒—叫行酒。普通敬酒以三杯为度,敬酒的人和被敬酒的人都要“避席”—起立。

标签: 饮酒礼仪 饮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