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葡萄酒不仅是一种文化 更是一种艺术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刚开始尝试葡萄酒的人可能感受不到其美味,但这并不能说明葡萄酒就真的不美味。这就好像鉴赏一幅***的美术作品或者一段高尚的音乐一样,对于没有经验和较高艺术修养的人来说是有困难的。

葡萄酒的气味构成非常复杂,而且除了酒精和涩味对味觉刺激比较大之外,其它气味均比较淡薄或者说细腻。淡薄、细腻的气味只有在味觉和嗅觉能量均比较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感觉出来,甚至还需要主观上用心的去感受才能得到比较深入的体会。因此对于一般味觉比较粗糙或者缺乏审美经验的人来说,所能体会到的就只是酒精的刺激和苦涩之味了。

性格能量哲学认为,审美是人体性格能量中感觉活动能量、意象思维能量和情感思维能量过剩,并相互合作的结果。按照审美中性格能量的参与种类和组合方式,审美又可以分为感觉型审美和情感型审美。

感觉型审美指的是以感官知觉如视觉、听觉、触觉等的参与为主,*后产生情感即心情愉快、心生喜爱之情的休闲体验活动。

情感型审美指的则是通过感官知觉的信息,在意象思维——联想的高度参与下产生情绪反应的***休闲体验活动。譬如通过葡萄酒的某种味道联想到自己美丽的家乡,再由对家乡的情感回复到对这种气味的喜爱或者厌恶的情绪反应,这个过程就是属于情感型的审美。能达到这一审美层次的人是很少的。通常只有具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和丰富的审美经验的人才能达到这一境界。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那就是个别体验者曾经经历过的一些特别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