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里红颜容庄海底储存葡萄酒 到底好不好?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在海底储存葡萄酒会不会效果更好?拉里红颜容庄园的酿酒师组织了一场特别的酿酒体验,在地上和海里同时开辟了试验场,希望能弄明白这件事。

“*初这只是一个朋友之间的趣事,一人提议众人呼应”,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éognan)拉里红颜容庄园(Château Larrivet Haut-Brion)的总经理兼酿酒师Bruno Lemoine在本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试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但在他看来对公众**“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我曾经听说过许多在海上储存葡萄酒的故事”,他说,如19世纪由爱士图尔庄的Louis-Gaspard d’Estournel运往印度的班多尔(Bandol)或波尔多葡萄酒,那些没有卖掉运回法国的酒比其原来的口感好很多。“(当时会在标签上打上”印度归来“ retour de l’Inde)这些故事让我觉得有趣,并提出疑问,既然2009年份是一个伟大**的年份,单宁丰富,我心想应该对此做点什么”,Lemoine先生表示。

于是他委托在Radoux制桶厂工作的朋友Pierre-Guillaume Chiberry,制作两只56升的小木桶,目的是将其红葡萄酒的陈年延长六个月。一只将以传统的方式放在酒庄的酒窖中培养,另一只放入波尔多阿卡雄海湾(Arcachon)**的牡蛎养殖场——女皇养殖场的海水中储存。Chiberry先生让他的三名法国**技师负责手工同时打造这两只橡木桶,以便让桶的品质相同,且不影响测验的参数。制桶厂的三位技师情牵游戏,甚至是通过自行车将两只橡木桶送到150公里外的Lemoine先生的酒庄,以便他们能来得及在2011年6月将2009年份的“classique”酒装入桶中。

渗透作用

**只酒桶,取名“Tellus”(古罗马的大地女神)被留在酒庄的酒窖里,第二只被命名为“Neptune”(海神)的酒桶由牡蛎养殖者Joël Dupuch通过船运输到他的养殖场,“位于退潮时的零点”(退潮时刚好露出水面)。考虑到保护因素,酒桶被放入一个混泥土制外壳并配有封盖和铰链的容器中。 Joël Dupuch解释说,“酒桶略有活动空间”,因此经受得住前后左右的颠簸和摆动,并表示在6个月储存过程中至少有25至30次与空气接触的机会。

今年一月底两只橡木桶已经被取出并装瓶,且被实验者们品尝并交由葡萄酒实验室进行分析。如果说来自酒窖按传统方式培养的“Tellus”让人略感失望的话,那么“Neptune”则让人眼前一亮。品鉴**酒评家贝尔纳·布尔奇表示,“当我们品尝的时候,它比预期的结果好很多”,“柔顺且复杂”的特性是其在酒窖中培养的同门兄弟所没有的,后者口感更“干涩”。

实验室的分析证实,尽管不锈钢的塞子密不透水,但仍然通过“渗透作用”使橡木桶中的酒和周围的海水环境之间产生了交换。

现在装瓶已经近六个月,“Neptune”失去了酒精味而钠含量有所增加,略带一丝咸味的口感“使单宁更精致”。“今天我们是在这个时间点品尝,但之后,还应该看酒如何继续演变”,Lemoine先生说,他打算接下来的十年里继续观察这只储存在海底的葡萄酒,并将“用其他的培养方式和木桶”进行发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