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红酒 前戏之酒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桃红酒简单易饮的特性,常常让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忘记它的本质也是一种葡萄酒。“女人的酒”、“情人节的酒”、“夏季的水果酒”、“开场与前戏之酒”,人们情愿这样轻松地解释它,而不愿意深想其暧昧的特性、迷人气质的成因。对于葡萄酒作家而言,想要在一篇文章里历数不同产区、不同种类的桃红酒,恐怕是一桩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它们实在是千姿百态、各有各的风采——如今,几乎所有介于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之间的葡萄酒,都被归入桃红酒的门下,它或许是单一葡萄品种酿造的酒款,或许是混合酒款,也可能是起泡酒,以及半甜、甜型的葡萄酒,千头万绪,从何谈起才好呢?

桃红葡萄酒

抛开酿造工艺、品类以及地域差异不谈,就只说说桃红酒的颜色吧。我曾经屡屡被拥有不同外貌、色泽介于淡洋葱皮色到石榴色之间的许多酒款蛊惑过,有时见到有着色彩不太寻常的桃红酒,心中不免进行一番积极的自我暗示——“里面一定有想象不到的*特味道”,然后带着这样的盼望试试看。除此之外,各种用来描述桃红酒色泽的品酒词,也是令我对不同酒款抱有极大好感的原因之一。例如“清澈通透,泛着耐人寻味淡杏黄,让人回想起藏区的日落”,或者“苍白如日光,温柔如日影”,听到如此诗情画意的句子,实在不忍心就此错过。

有些用来修饰酒款色泽的词语,听到的次数多了,自然就能归类,将色泽与产区联系在一起。譬如“珊瑚色的落日”说的是普罗旺斯的桃红酒,“鹧鸪眼”是瑞士黑比诺桃红酒的*特标签,早在很久前,卢瓦尔河安茹一带的酒款就常被形容为“具有宛如鹧鸪眼般的细腻色彩”。美国市场上流行的白金粉黛有着清爽的腮红色,对得起“Blush”这个名字,而阿尔萨斯的桃红酒则被奇怪地冠以“灰酒”(Vin Gris)名号出售,实际色彩与名称毫不相称。不过,我倒是见到过**亮丽的玫瑰灰色的阿尔萨斯黑比诺。波尔多以及法国西南部出产的浅红酒 (Clairet)是中世纪贵族的*爱,它的名字带有欺骗性,其实就色泽而言已经如丝绒玫瑰花瓣般由红入紫了。对于一部分酒评人而言,浅红酒并不算**意义上的桃红酒,其酿造过程虽然符合桃红酒的标准,但浸皮时间却更长一些。果然“浅红”这个字眼是相对于红葡萄酒,而非桃红酒而言的。

单从赏色的角度来看,桃红酒的发源地普罗旺斯有着*集中且耐人寻味的酒色,它们中的多数酒款都接近于标准的粉红色。与其他地区的桃红酒相比,普罗旺斯的桃红酒体更为清淡,原因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当地酿酒师倾向于采用直接压榨法。桃红葡萄酒的主要酿造工艺有三种,俗称浸皮、放血、混合,浸皮的过程直接影响到颜色和香气的萃取。通过采用直接压榨法或带皮浸泡法(2至20小时不等),酿酒师将会获得深浅不一的色泽。当然,不同种类的葡萄因为葡萄皮中花青素含量的不同,也会对整体色泽带来一定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普罗旺斯的酿酒人就会在歌海娜、神索、西拉和慕尔怀特四种葡萄品种中作出平衡,调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颜色。

不久前,普罗旺斯的桃红葡萄酒研究试验中心与当地葡萄酒行业协会联手,根据14种不同风土条件下酿造的桃红酒,划分出了从浅到深总计21种不同的代表色彩,并以水果名字进行命名,听来十分有趣。负责这项研究的机构还特别就*常见的六种颜色,红醋栗、桃子、葡萄柚、甜瓜、芒果、柑橘,推出了一套六张的色卡,以期为那些需要经常描述葡萄酒颜色特征的专业人士提供帮助。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这套色卡的实用概率可能不大,毕竟在普罗旺斯之外的地方,还有一些酒款拥有异乎寻常的色彩。更何况,比起“近似葡萄柚的粉红色”,我还是更喜欢“珊瑚色的落日”这样有联想余地的描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