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葡萄酒用蜡封瓶?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喝葡萄酒的朋友,可能会遇到这样的葡萄酒:葡萄酒瓶口处有一截涂抹了一层蜡,即人们通常说的蜡封葡萄酒。尤其是一些年份比较老的葡萄酒,用蜡封瓶的概率会更大。为什么要用蜡封瓶?用蜡封瓶的葡萄酒品质会更好吗?如何开启一瓶蜡封的葡萄酒?下文将为您一一揭晓。

1. 为什么有的葡萄酒会用蜡封瓶?

用蜡封瓶是一种传统的葡萄酒封瓶方式。以前,没有热缩帽和锡帽,为了更有效地阻止空气与葡萄酒液的接触,降低葡萄酒氧化的速度,葡萄酒生产商经常在用软木塞封瓶后,会在瓶口处打上一层蜡。这种封瓶的方式成本比较大,开瓶时也会有些不方便。

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用蜡封瓶方式已经比较少见了,采用热缩帽和锡帽的方式变得非常普遍。如今采用蜡封方式往往是针对陈年潜力非常强的葡萄酒,或者希望可以保持到更久远年代的葡萄酒。对于日常消费的葡萄酒来说,蜡封根本没有必要。

2. 蜡封葡萄酒的品质会更好吗?

虽然蜡封葡萄酒只对那些陈年潜力强的葡萄酒才有一定的作用,现在用蜡密封葡萄酒也并不常见;但是有的葡萄酒生产商为了向消费者展现手工酿制葡萄酒的复古风格,让消费者体验葡萄酒的传统,或者单纯地想在包装上吸引消费者,也会使用蜡封。因此,从品质上来看的话,消费者在对待蜡封葡萄酒时,需要更加谨慎些,以防掉进葡萄酒生产商的“陷阱”。

3. 如何开启蜡封葡萄酒?

开启蜡封葡萄酒确实会更难些,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蜡封的质地坚硬且比较滑,用酒刀去蜡时,不小心会容易割伤自己的手;二、如果不慎的话,蜡碎末容易掉入酒液中,破坏葡萄酒的香气和口感。

因此,有经验的侍酒师通常会在蜡塞上加热半分钟左右,将酒塞上的蜡软化之后,再用酒刀开启。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