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木塞味来自哪里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赤足,葡萄酒也不例外。因为种种原因,有时葡萄酒会出现各种异样的味道,而木塞味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味道十分令人不悦,有的朋友甚至会因此而**尝试葡萄酒。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小编今天将详述木塞味的来龙去脉,你可要仔细看好了。

1、葡萄酒中的木塞味来自哪里?

造成葡萄酒侵染木塞味的是一种叫做三氯苯甲醚(TCA)的化学物质。你可能想不到这种物质是怎么产生的:当经由空气传播的细菌和真菌同时与氯和酚类化合物结合的时候,TCA 便产生了。

大家都知道,葡萄酒中的香气属于酚类化合物,而在过去,有些酒庄会用氯水来对器械进行消毒,这就为 TCA 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如今,很多酒庄已经意识到不能使用氯水消毒了,但是只要曾经产生过 TCA 污染就很难**去除。

TCA 一般是通过软木塞进入葡萄酒的,在这种情况下,真菌会与一种植物杀菌剂产生反应,而这种杀菌剂正好含有氯,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2、侵染木塞味的葡萄酒安全吗?

当然,木塞味对人体没有害处,喝不喝就看你的心情了。

3、侵染木塞味的葡萄酒闻起来如何?

含有大量 TCA 的葡萄酒带有霉味、湿狗味、湿纸板味、湿报纸味等。如果葡萄酒含有微量的 TCA,就不会散发出上述那些味道。相反,这样的葡萄酒缺少果香和花香,风味不足。你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进行验证:

葡萄酒侵染木塞味的检查表:

(1)这款葡萄酒带有软木塞;

(2)这款葡萄酒所获荣誉与其实际的表现有差别吗?

(3)你的味觉出问题了吗?(洗干净手,闻一下你的前臂,再闻酒)

(4)你的品酒伙伴也认为此酒侵染了木塞味吗?

提示:白葡萄酒中的木塞味要比红葡萄酒中的更难察觉到。

4、如何解决侵染木塞味的葡萄酒?

如果你在餐厅买到这样的葡萄酒,退回去就好了。但如果是网上买的,一定要保存好发票,申请退款或换货。

据说,保鲜膜中的聚合物——PVDC 能去除葡萄酒中的 TCA 成分,但现在根本不起作用了。这是由于保鲜膜的成分可能使食物沾上氯化物,所以自 2004 年起,保鲜膜中的成分有所改变,对木塞味也束手无策了。不过,一些商业性酒厂还是会用到 PVDC 来去除木塞味。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