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与葡萄酒应该怎么搭配?

2016-01-13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葡萄酒了,但是人们对西餐的兴趣却不是很大,那么我们是中餐该如何与葡萄酒搭配呢?

食文化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物产的不同,在不同地域有其各异的风格。作为文明古国,中国的饮食与烹调技艺是其人文于生活中*真实的反映。相对于舶来的西餐对食材、摆设及色泽的强调,中餐对刀工、*候和调味有更为精细的要求,这也是中国人细腻,含蓄性格的体现。

因此,中国人喝酒的时候,必须要吃点什么以佐欢——这就是下酒菜,喝酒没有下酒菜不能成席,不够地道。如今越来越多的西方饮食文化逐渐沁润到中国文化中,而作为西方文化代表之一的葡萄酒,又将如何与传统的中餐演绎出一道美好的姻缘呢?

以白葡萄酒配白肉和海鲜,红葡萄酒配深色和肉类为基础,参考味道之间的协调关系——请记住以下三点:咸味会增强酒的苦味;酸味会衬托出酒里的甜味;而腥味和辣味则可以中和酒的酸味。*后根据酒的口感与不同地域的菜品来选出*满意的搭配。无论是成为相酒的伯乐,还是乱点鸳鸯谱,过程都是其乐无穷的。

红烧肉流行于大江南北,因此今天以这道家常菜作为配酒的入门。诸多红葡萄酒竞争者中*推黑比诺(Pinot Noir),因为黑比诺的单宁柔和,果香优雅,酸度适中。黑比诺清新的酸度与酱油的鲜度相遇,会激发出红烧肉原有的甘甜;柔和的单宁使得肉的纹理更为清晰,并且化解肉中的油腻;野生樱桃和莓子的清香可以提出肉中的香味,所以二者是妙不可言的一对。

和热情奔放的红酒相对,低调的白葡萄酒其实与中国菜更有缘分。所谓物以类聚,白酒的伙伴通常都是随和而淡泊的。以白切鸡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为例,圆润的口感正好配合鸡肉的柔滑,调味的葱香和热带果香互相增强,把你带入丰收的果园。而中国南方的海鲜佳肴和低调的赛美蓉(Semillon)更是绝配,适当的酸度可以去除海鲜的腥味,辛香和清新的口感能够提出鲜味,促进食欲。而来自德国的清新雷司令(Resiling)更是能够去除炒面、春卷等传统中国美食的油腻,可谓*佳搭档。另外,个人觉得,口感略甜清香型白葡萄酒与中国的馒头、窝窝头等面食也有不错的姻缘。如果说红酒和中国菜的搭配是一场亢奋的游戏,那么与白酒的搭配则是更为优雅而随意。

再来说说甜酒和利口酒,虽然这一类低酒精度(一般在15度左右),有着浓郁果香的餐后甜酒还未被中国人广泛接受,但个人觉得,甜酒比红葡萄酒更容易与中国菜搭配。就拿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来说,无论与传统的中国甜食、还是甜腻的上海菜都能轻而易举的撮成一段姻缘。如果是夏天,可以在波特酒里加一些冰块再喝,不仅能降低了酒精的浓度,冰镇甜美的口感会让你忘记是在喝酒。

*后说一句,许多中国菜与红葡萄酒较难搭配,原因是中国菜里过多的味精——这是葡萄酒的杀手。所以,较为清淡的江南或广东菜系,以及较为甜腻的上海菜,或者是经过改良的四川菜,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葡萄酒伴侣。再提一句,总体来说,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更适合与中国菜搭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