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颜色为何多为暖色?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颜色是有“温度”的,而暖色正是指让人看了有温暖感的颜色,如红色、橙色和黄色。

从下图中,我们不难看出,红葡萄酒的颜色是各种程度的红色,白葡萄酒几乎是各种程度透明的黄色。我们也都知道,桃红葡萄酒的颜色多介于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颜色之间,就此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判断,那就是葡萄酒的颜色几乎都是暖色系。

葡萄的颜色从哪里来?

葡萄酒的颜色固然与葡萄的颜色有关。不同的葡萄品种会酿出不同色泽、不同深度的葡萄酒。当然,葡萄颜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所含的花青素——一种在葡萄皮中含有的色素分子,在果肉中则较少。

葡萄的成熟决定了葡萄的暖色调

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天然色素,广泛存在于植物中。这种类黄酮化合物在酸性条件下呈红色,在碱性条件下呈蓝色。由于在秋天收获季节时,果实呈酸性,所以,葡萄皮中含有较多花青素的红葡萄品种就会呈现红色。

颜色如何进入葡萄酒?

红葡萄酒的颜色都是从皮上的花青素来的,所以酿酒过程需要整颗葡萄,连皮带籽放进发酵罐进行浸渍、发酵。所以葡萄汁与皮的接触时间长短可以决定葡萄酒的颜色深浅。

当然,不论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它们在酿造初期得到的酒汁都是无色或偏白葡萄酒的黄色。果皮中的物质进入葡萄酒是在酿酒师将发酵中或者未经发酵的酒液长时间和葡萄皮接触,将花青素萃取出来后才实现的。

标签: 葡萄酒颜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