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的传说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黄酒是中国*古老的酒种,是酒中之祖,酒中**。黄酒酿造技术堪称**一绝,是中**贵的科学文化遗产,黄酒还有很多的传说,具体传说是哪些?我们来看看。

黄酒这一古老的酿造工艺究竟始于何时?自古以来众说不一。在近现代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制品中,有很多专门的酒器,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和研究线索,但翻阅一下现有的典籍史册,居然没有关于酒的**的详尽记载,只是在字里行间偶尔有一句半句提及黄酒,而其余的就是遍及在民间乡里的传说。这些传说虽不能以一而论,但总能从中窥得一斑。

中国民间传说黄酒是天上的酒星酿造的,人们把酒星当作酿酒的天神。宋代窦革在《酒谱》中就有这样的说法:“天有酒星,酒之作也,其与天地并矣。”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也不乏咏酒的篇章。

除黄酒传说外还有不少写酒的,《后汉书·孔融传》有“天垂酒星之耀,地列酒泉之郡,人着旨酒之德”之说;李贺《秦王饮酒》诗中有“**泻酒邀酒星”之慨;皮日休《酒中十咏并序·酒星》有“谁遣酒旗耀,天文列其位”之咏;陆龟蒙《奉和袭美酒中十咏并序·酒星》有“不*祭天庙,亦应邀客星”之诚等等。这也许仅仅是诗人的形象思维而已。

天上“酒旗星”确实存在,*早见于《周礼》一书,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现代天文学家通过宇宙光谱分析发现,宇宙外层空间存在着酒精分子。这些酒精分子是从地球上挥发上去的还是其他星球上形成的,至今仍是一个不解之谜。

 

标签: 黄酒 传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