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茶色波特酒 茶色波特酒的口感如何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它似乎不如红宝石波特(Ruby Port)那样简单新鲜,又好像不及年份波特(Vintage Port)那样复杂高贵,但就是这样一种具有充足的层次感却又不会那么难以捉摸的“亲民”特质,使得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足以令更多的人接受和欣赏。

什么是茶色波特

茶色波特是波特酒的一种分类,因经过氧化陈年,酒液呈现茶色而得名。普通的茶色波特,在装瓶出售前须至少在木桶中陈酿两年,而在这一过程中,酒液的自然挥发并不会被人为干预,因而木桶中的酒会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产生缓慢的氧化。另外,有一部分标有“10年、20年、30年”字样的茶色波特,即陈年茶色波特(Aged Tawny Port)。

茶色波特通常为甜型或半干型。

河谷发酵,河口陈酿

波特酒以波尔图港(Porto)命名,是位于杜罗河(Douro)入海口的重要港口城市,然而,用来酿造波特酒的葡萄,则是种植于上游的杜罗河谷。但对于波特酒,尤其是茶色波特,波尔图并不仅仅是作为集散地的存在。位处内陆的杜罗河谷炎热干燥,夏季*高气温时常超过35℃,为种植色深、重单宁的葡萄提供了气候条件。相反,葡萄酒的木桶熟化过程则需要相对较高的湿度和稳定的温度,因此,沿海的酒窖成为理想的选择。对于风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陈酿过程的茶色波特,储存条件尤为重要,靠近波尔图的地区,许多高举架、大面积的酒窖被用来陈放已完成发酵和加强的波特酒。

“天使的份额”(Angel’s Share)

正如前面提到的,在茶色波特在橡木桶中陈年的过程中,不会进行人为补液,由于木桶本身并不是**密封,桶中的酒会随着时间缓慢挥发,因而人们把酒桶中“消失”的那一部分,称作是“天使的份额”。“天使”带走了一部分酒液,同时也为余下的酒增添了更加复杂的风味,酒的表面直接与空气接触,这就是茶色波特酒微氧化风格的来源。

即开即饮

与多数葡萄酒不同,茶色波特并不需要在瓶中陈年,一旦进入市场,就意味着这一瓶酒已进入*佳饮用期,即使是*高品质的茶色波特,亦可无需等待,直接饮用。因此,茶色波特酒*重要的成熟期**发生在酒窖中,陈年的环境、木桶的选择以及*终的混合调配,决定了一款酒的*终品质和风格。

不能更稳定的****

常喝葡萄酒的人往往对某几个产区的年份差异了然于心,气候变化对葡萄酒风格的影响不言自明。这对于茶色波特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品质和风味的稳定性时常是陈年茶色波特酒厂*重要的坚持。使用多个年份、木桶的酒调配出统一的风格,使得消费者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免去了年份差异的困扰。

而陈年茶色波特酒瓶上的“10年、20年、30年”并不是一个确切的年份,而是调入到这瓶酒中所使用的所有酒年份的平均数。

混酿是计划的艺术

为了实现***的混酿组合,*终的酒通常经过不止一次的调配(Blending),*早的可以在葡萄园里就开始第一次调配。而每一次的配比,都是依靠酿酒师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术,在调配前已几乎预测出这一次混酿的结果,以便保持品质的一致性。就像是河流入海,不同的支流在不同的时间汇合,*终融为一体,呈现给人们。

木桶是重要的元素

不同于年份波特(Vintage Port),茶色波特的风味更多地来源于陈化时使用的橡木桶,因此,木桶的选择和维护显得至关重要。茶色波特的陈酿,并不使用新橡木桶,因为在波特酒的酿造中,木桶并不是用来加入更多的风味,而是平衡酒的结构。

维护橡木桶的工匠具备丰富的经验,他们了解每一个木桶的历史、性质,和可能为葡萄酒带来的变化。处理橡木桶在这里更像是一门艺术,一些专业的桶匠常常是世代相传,有些早在7-8岁就开始学习打理木桶,这门技术已经更像是他们的“直觉”。

陈年茶色波特,会“返老还童”的酒

陈年茶色波特酒的一大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年份越老的酒,喝起来香气却越新鲜。当你品鉴同一家酒厂的不同年份波特酒,会明显发现,酒瓶上标识的年份越老,越具有一种清新、干净的风味。虽然我们无法找到其中的科学依据,但无疑,老年份的茶色波特往往更会给人们带来幸福感。

单一年份茶色波特≠年份波特

单一年份茶色波特(Colheita)是指采收自同一年份的茶色波特,它与年份波特(Vintage Port)具有明显差异。前者从发酵完成真到装瓶出售几乎一直经过木桶陈年,在木桶中的时间可以从几十年到一百多年之久,而后者的木桶陈年时间往往不超过 2年半,大部分的陈年在瓶中完成。

不用急,慢慢喝

由于茶色波特的加强酒特性,加之氧化的陈年过程,使其开瓶后拥有比普通静止葡萄酒更强的生命力,陈年时间越长的茶色波特,开瓶后可存放的时间越长,因此不需因担心变质而急于在一两天内喝光一瓶酒。例如10年或20年的陈年茶色波特,开瓶后4-8周内都不会变质;而相对更老的30年或40年茶色波特则更加稳定,开瓶后8-16周依然可保持新鲜。

标签: 波特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