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款葡萄酒是否具有陈年的潜质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一款葡萄酒是否具有良好的陈年潜力,主要看它的结构性成分(酸度和单宁)是否足够和其风味物质是否丰富和是否会在陈年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出更多更复杂的风味。所以,红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取决于它的酸度、单宁和风味物质,而白葡萄酒一般不具有单宁,所以它的陈年潜力主要取决于酸度和风味物质。

总的来说,市场上有高达90%的葡萄酒都不适合长期陈年,*好在2-5年内饮用;对白葡萄酒而言,这个概率甚至可能更高。像普通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维欧尼(Viognier)、特浓情(Torrontes)、绿酒(Vinho Verde)、阿斯蒂(Asti)、灰皮诺(Pinot Gris/Pinot Grigio)、白皮诺(Pinot Blanc)、慕斯卡德(Muscadet)、夏布利(Chablis)和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等白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在它们年轻的时候饮用*佳。

那么,在选购白葡萄酒的时候,怎样才能挖掘到可以陈放多年的**酒款呢?

1. 经过橡木桶发酵或熟成的霞多丽(Chardonnay)

产自比较凉爽地区的霞多丽葡萄酒,一般以清新的苹果、柠檬风味为主,并伴以明显的矿物质味,这种葡萄酒一般不经过橡木桶,不然来自橡木桶的浓郁烘烤风味会把葡萄酒本身的果香覆盖掉。这种葡萄酒,如勃艮第夏布利(Chablis),尽管酸度很高,但风味的浓郁度和复杂度都不够,并不适合陈年,在其年轻时饮用口感*佳。但是,在勃艮第稍往南的伯恩丘(Cote de Beaune),气候较夏布利暖和,出产的霞多丽成熟度更高,风味更浓郁,酒体更饱满,而且很多特级园(Grand Cru)和一级园(Premier Cru)的霞多丽都会使用橡木桶进行熟成,更有一些**霞多丽使用法国新橡木桶进行发酵和陈年,*终得到的葡萄酒口感复杂,饱满,既带有葡萄品种本身的充沛果香,还点染着橡木桶的香草、核果、巧克力气息,以及来自苹果酸-乳酸发酵、酒泥搅拌等工艺带来的黄油和酵母气息,整体非常复杂和均衡,再加上高酸度,其陈年潜力非常**,往往放10年以上不成问题。

2. 雷司令(Riesling)

雷司令是一个芳香型葡萄品种,其果香非常馥郁细腻,酸度高,但不适合使用橡木桶酿造,陈年后可以发展出蜂蜜、烟熏甚至煤油的气息。(煤油味是雷司令陈年后的典型风味。)德国摩泽尔(Mosel)、莱茵高(Rheingau),澳大利亚伊顿谷(Eden Valley)、克莱尔谷(Clare Valley)的**雷司令葡萄酒通常具有10-20年的陈放潜力。

3. 白诗南(Chenin Blanc)

一般来说,白诗南葡萄酒大多都酒体轻盈,其风格类似于白皮诺(Pinot Gris)或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其天然的高酸以及淡淡的一抹蜂蜜味*是令人印象深刻。简单来看,法国卢瓦尔河谷和南非是白诗南的两大阵营。在卢瓦尔河谷,白诗南可以酿造各种风格的葡萄酒,包括干型、半干型和甜型。武弗雷(Vouvray)、萨维涅尔(Savennières)出产的干型白诗南,卡德•休姆(Quarts de Chaume)、邦尼舒(Bonnezeaux)出产的甜型白诗南(晚收或贵腐),都具有上佳的陈年潜力,陈放后发展出蜂蜜、烤面包和烟熏的气息,非常迷人。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有资格与法国匹敌的白诗南产区是南非。在南非,白诗南被称为“Steen”,一般为干型,其中有大量高品质的白诗南葡萄酒,赢得了卢瓦尔**葡萄酒生产商的肯定。

4. 赛美蓉(Semillon)

与上面3种白葡萄酒不同的是,赛美蓉的风味比较中性化,酒体轻盈,酒精度低;不过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天然酸度高。在酿造时,酿酒师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橡木桶。在很多时候,赛美蓉都会与其他品种(长相思或霞多丽)进行调配,以补充其香气和酸度。不过,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受赞誉的葡萄酒产区猎人谷(Hunter Valley),其赛美蓉葡萄酒具有20年以上的瓶中陈年潜力。猎人谷赛美蓉采收较早,因而果实中的糖分偏低,酸度非常高,*终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低,风味淡薄,但在瓶中陈年之后,可以发展出蜂蜜和烤面包的绝妙风味。

在白葡萄酒之中,以上4种的陈年潜力无疑是*“高大上”的。除此之外,有些白葡萄酒,如长相思、麝香(Muscat),虽然大多数都不会随着陈年的进行而发展出更丰富的个性,反而会随着陈年的进行,丧失掉鲜美的果香和花香。但它们当中***的酒款,也是具有一定的陈年潜力的。比如,桑塞尔(Sancerre)和新西兰***的长相思,在瓶中陈年后可以发展出微妙的芦笋气息;麝香葡萄酒如果在酿造时加入酒精进行强化,并进行氧化性熟成,如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地区的天然甜葡萄酒(VDN),就可以具有数十年的陈放能力。可见,在判断白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时,不仅要看品种,还要综合考虑其产区和酿酒工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