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瓶装葡萄酒的秘密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市面上大部分葡萄酒都是750ml的标准瓶装,除此之外,也有375ml的小瓶装葡萄酒,以及各种各样的大瓶装葡萄酒。有人认为,大瓶装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更强,口感更好,投资价值更高;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的看法。下文将介绍大瓶装葡萄酒的类型、特点以及获得过吉尼斯纪录的大瓶装葡萄酒等。

一、大瓶装的容量都有哪些?

大瓶装葡萄酒的容量通常都是750ml标准容量瓶的倍数,而且这些大瓶子都有自己的名字:

1. 马格南(Magnum)大酒瓶:1.5L(2瓶)

2. 双马格南大酒瓶:3L(4瓶)

3. 以色列王瓶(Jeroboam):4.5L(6瓶)

4. 皇室瓶(Imperial)或者玛土撒拉(Mathusalem)大酒瓶:6L(8瓶)

5. 亚述王瓶(Salmanazar):9L(12瓶)

6. 珍宝王瓶(Balthazar):12L(16瓶)

7. 巴比伦王瓶(Nebuchadnezzar):15L(20瓶)

8. 光**瓶(Melchior):18L(24瓶)

二、大瓶装葡萄酒真的更好吗?

葡萄酒瓶尺寸大小的不同,意味着葡萄酒中酒液与空气的比例也不同。酒瓶越大,单位面积内酒液与软木塞下面的空气接触的比例越小。因此,大瓶装内葡萄酒老化的时间会更慢,使得它们能够更好地保存。相反,半瓶装葡萄酒(375ml)老化的速度会比标准瓶装葡萄酒更快。所以可以说,如果一个酒瓶足够大的话,那么瓶内的葡萄酒几乎不会老化,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状态(包括香气、单宁、酸度等)几乎能够保持与其刚装瓶时的状态一致。

当然,也有人认为大瓶装葡萄酒不仅会给侍酒增添不少麻烦,而且如果人比较少,喝大瓶装葡萄酒容易导致浪费或者醉酒等问题。

三、多大尺寸的酒瓶才***?

既然酒瓶越大,葡萄酒老化的时间越慢,那么酒瓶要多大才*好呢?其实,关于这个话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然而,有数据显示,1.5L的马格南大瓶装葡萄酒是很多侍酒师和葡萄酒专业人士的*爱。这主要是因为马格南大瓶装葡萄酒在陈年潜力上比标准瓶有所上升,而在容量上又不至于太大。

对于香槟来说,酒瓶越大,瓶内的酒液与酵母的接触面积就越大,有利于促进酵母自溶,即分解酵母,释放二氧化碳,促进香槟起泡,并且还会增添一些令人愉悦的风味。然而,1个马格南大瓶的成本一般要比2个标准瓶的成本高些。

此外,其实很多人都喜欢大瓶装葡萄酒。有数据显示,近30个月来,人们对大瓶装葡萄酒的搜索量增长了60%,从2013年6月的18,651增加至 2015年11月的30,436。如果聚会或者晚宴的葡萄酒是大瓶装的话,无论该葡萄酒品牌如何,人们都会觉得比较有意思。

四、哪些大瓶装葡萄酒获过吉尼斯纪录?

1. 高1.38米、容量为130升的酒瓶

2004年,美国纳帕谷(Napa)的葡萄酒生产商贝灵哲将其2001年份的**珍藏赤霞珠装在高1.38米的瓶内。该空瓶子的重量就达68千克,总共装了130升葡萄酒,这相当于173瓶标准容量的葡萄酒。该葡萄酒在一次慈善拍卖会上,拍得55,812美元。直至2010年,该瓶都保持着世界上*大酒瓶的记录。

2. 高2.4米、容量为480升的酒瓶

2010年,奥地利格莱士酒庄用一个2.4米高的酒瓶装了480升该酒庄2005年份的逐粒枯萄精选葡萄酒。该瓶与葡萄酒一起重达630千克,使其打破了世界纪录。

3. 高4.56米、容量为1,850升的酒瓶

然而,格莱士高2.4米的大酒瓶**的记录很快就被打破了。来自中国辽宁某酒庄一高4.56米、容量为1,850升的大瓶装冰酒**了“酒瓶界”的吉尼斯记录。

4. 高4.17米、容量为3,094升的酒瓶

中国**的世界吉尼斯纪录(酒瓶)很快又被好几个酒瓶打破了。目前,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大酒瓶是一个瓶高4.17米、圆周3.77米、容量3,094升的酒瓶。

标签: 大瓶装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