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的七大代言人

2016-01-09来源 : 互联网

酒文化是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源远流长、根深叶茂,自出现至今已发展了数千年,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千**来,多少文人墨客饮酒吟诵、借酒明志,,留下佳作无数。酒也成就了多少**豪杰的不凡壮举,赐予了中国文化浓厚的生活气息。同时,酒与诗、词、音乐、书法、美术、影视等相融相兴,共同铸成了中华美酒的漫漫长河。

杜康

饮酒思源,我们不能忘了这位造酒业的祖师爷。杜康因为造酒,还曾被当作酒的代名词。有曹操的诗句为证:“何以解忧?惟有杜康!”今天,河南陕西一带还有以“杜康”命名的酒。杜康其人,有人说是夏朝帝王,有人说是黄帝的大臣,孰是孰非,不去计较,总之他一定不是草根,而是一位相当有分量的人物。

刘伶

因为酒,刘伶一生留下有名的两件逸事:一、经常乘坐一辆鹿车,携带一壶酒,让仆人扛把锄头跟着,吩咐他:“一旦我死了,就地掩埋。”酒使刘伶如此旷达。二、刘伶常在家中饮酒后****。有人看见后嘲笑他,他反击道:“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衣。诸君何为入我中?”任何一件逸事,都是常人所不敢想象的。

陶渊明

陶渊明是村居隐士饮酒的典型,他的解下头巾滤酒是非常有名的故事,为后代文人所津津乐道。*值得一提的是,他以《饮酒》为题,写了二十*诗,**皆精品。此外,他的题为《止酒》的诗,表达的却是不能止酒的意思:“……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暮止不安寝,晨止不能起……”。显然,倘若没有酒,辞官之后陶渊明的生活该是多么无趣。

李白

杜甫的诗“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刻画出了大唐长安“醉八仙”之一李白。李白本人的《将进酒》、《月下*酌》等诸多名篇,让人叹赏再三;李白的“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等等诗句,可谓震铄千古,令人心潮澎湃。种种原因,使得李白历来都被当作酒楼的**招牌,“太白楼”的牌匾随处可见, “太白遗风”的酒幌迎风飘扬。

杜甫

杜甫对酒的嗜好,不在李白之下。杜甫诗中之酒,多过李白,只不过杜甫很少喝醉,喝醉了也没有什么特别反常的举止。杜甫诗中,醉得*厉害的有两次,一次是《醉时歌》所写的,在长安,落魄时期,跟同样穷困、半师半友的郑虔喝酒,喝到“忘形到尔汝”,即忘记了年龄礼数,直呼你我;还有一次是《醉为马坠,群公携酒相看》所写的,在白帝城喝高了,忘记自己已是五十多岁的人,恍惚间以为自己犹在少年时,飞马下坡,结果摔得很惨。

苏轼

苏轼是一个酒量很小的人,早年不能饮酒,后来经过学习能饮一点儿,但是酒量始终不大。一次有人送他一瓶好酒,他*饮一杯之后,便“醺然径醉”(《与贾耘老》),又有诗云“三杯软饱后,一枕黑甜馀”(《发广州》),可见也就一两杯的量。可贵的是,苏东坡不因自己量小就不饮酒,酒量小而喜欢饮,便常常醉,醉后又能写出《饮湖上初晴后雨》、《水调歌头》之类的**诗词。

李清照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醉花阴》),“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如梦令),“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念奴娇》)“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晓来风急”(《声声慢》)……一个多愁善感、人见人怜的女词人跃然纸上。倘若没有李清照,中国文学史会缺少女性的华彩篇章;倘若没有李清照,中国的酒文化也将缺少女性的妩媚风情。

标签: 中国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