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包装文化

2016-01-09来源 : 互联网

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的物质**和精神**的总和。经济学家杜森・佰瑞说:“在人类涉及的各种活动中,都可以找到文化的决定性影响……”葡萄酒是一种高度精神化的物质产品,既是饮食文化,又是精神文化,它体现了一种文化上的需要,是人性中的***需要。

因此,葡萄酒是满足人们精神享受的一种“感性商品”。葡萄酒的包装则更体现出了葡萄酒*有的文化特性,一瓶高质量的葡萄酒就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在这方面,葡萄酒的包装形象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葡萄酒包装

自古有言曰:“诗葡萄酒同风。”唐代诗仙李白有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文人骚客饮葡萄酒品茗所作佳句绝唱,使其文化意蕴深邃丰富。葡萄酒素来与文人雅士有着不解之缘,若要营造出葡萄酒的文化氛围,非中国书画莫属。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它缘物寄情,物我两忘,以超然的意境,飞凌于万象之上,在主客观交感之中产生深邃的境界,这种境界与葡萄酒文化所要传达的超然脱俗的意境正好吻合。

中国的汉字源远流长,历史的锤炼,岁月的洗礼,使汉字本身即已具备了形象之美而达到艺术的境界。汉字书法体是中国文字的一种书写形式,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具有高度的装饰性和艺术性。民族的欣赏习惯对传统汉字书法体有着**的接受能力,其视觉效果已成为民族设计风格的一种形式特征。将传统艺术上的传情、含蓄、细腻等审美特点用现代设计手法渗透到葡萄酒包装设计之中,更加彰显出文化在包装中的*特性,也使得产品具有更明显的民族风味。

酒文化与汉字书法均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用书法字体作为葡萄酒包装的视觉元素恰到好处。书而优则画,中国书**是画的简体、前驱。

用书法来体现葡萄酒包装设计的文化特性,散发着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文化个性也一览无余。如正在市场上**的“张裕爱斐堡酒庄6升葡萄期酒”,包装上选用欧阳中石、沈鹏等6位不同风格的书法家书写的“?”字做酒标,充分发挥出其多样性和*特性,6位书法家的笔意或雄劲浑厚,或清傲灵秀,或潇洒飘逸,或质朴清新,既有绘画的风韵,又达到了视觉享受,十分*到,并且自成系列,使包装的文化意蕴十足。

法国木桐酒庄的当家人也深谙这一点,其酒标早在 19世纪就因为戈雅、塞尚和毕加索这些伟大的艺术家,而成为闻名于世的“酒庄艺术宫殿”,亦被称为艺术酒标之父。法国木桐酒庄成了世界各地葡萄酒和艺术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在那里不仅能买到当年法王路易十四钟情的**佳酿,还能参观展示珍贵酒标的艺术长廊。

近几年,国内的一些酒厂也开始注重提高酒标设计的民族风韵。“张裕爱斐堡酒庄6升葡萄期酒”就是这种思路的体现。而在几年前,张裕的外包装就做过这种尝试,把孙中山先生的书法艺术题词镌刻在实木盒面上,配以洋味十足的手工雕刻葡萄美图,**称得上中西合璧,这款命名为“品重醴泉”的**酒品庄重凝实,值得珍藏。

艺术是以人为本的,特别是艺术设计是设计师想象力和阅历的体现。设计师对包装设计的灵感是无穷无尽的,同时,制作工艺和新材料也层出不穷,所以,设计包装将会在更大程度上左右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现在的包装装潢不仅要考虑到消费者的物质要求,同时也要考虑到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包装装潢上要体现出文化性,使包装散发出一定的文化气息,具有一定的社会感染力。现代感是由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审美观念来决定的,现在一些很超前的设计也逐渐被大家接受了。然而,设计师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时,不能忘掉传统的元素,在颜色、图案和制作材料上前人都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丰富的经验,精美的陶瓷、具有民族代表性的图案、有民族特色的文字,这些都能出现在包装设计上,都会给人们带来视觉的享受。

葡萄酒的包装设计在国内刚刚起步,如何使葡萄酒的包装设计更具文化味?对设计师而言,把舶来性十足的葡萄酒通过艺术手法与民族包装文化相结合,就是一项颇为重要的使命,要想更好地体现葡萄酒包装的文化性,就要注重其民族性,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体现其民族性、地域性、*特性,才会更好地突出葡萄酒包装的文化性。

标签: 葡萄酒包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