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尼酒诞生迷雾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马提尼酒(martini)产于葡萄牙,是一种驰名的酒。马提尼酒实际是一种强化葡萄酒。即在葡萄酒酿制完成的后期,加入烈性白酒和蜜糖,将酒质改变,而成为另一种酒。变性的酒有人也将其划入白酒类,属于略干辣的中性酒。 马提尼酒在西方多作为开胃酒在饭前饮用,也可掺水加冰后饮用。其消费量远不及白兰地和香槟酒那样大。用马提尼酒加蛋白质和白糖,打成泡状的“莎巴翁”,还是一款十分**的甜食。

冰凉晶莹的水晶杯,纯正馥郁的杜松子酒,外加少许干苦艾酒和一枚多汁的绿橄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马提尼都不仅仅是一种鸡尾酒。始于19世纪,20世纪时已成为美国的象征,伯纳德·德沃托称,马提尼是“美国献给世界文化*崇高的礼物”,而门肯则将马提尼誉为“**能和十四行诗相媲美的美国**”。

有关马提尼诞生之谜的一个*古老传说是这样的:19世纪晚期,一位旅者在赴加利福尼亚马丁内斯的途中,来到旧金山的西方酒店,要求调酒师为他准备一款特别的饮品。岂料这位调酒师竞是当时的**人物杰里·托马斯教授,因精于调制各种新颖别致的鸡尾酒而闻名。1872年,他为调酒师编写的马丁内斯调制手册出版,由此而被公认为业内**之作。另一个传说则发生在意大利的利古里亚,马提尼的名字在那里至今仍家喻户晓。不过,如同很多杰作一样,马提尼的**者很可能并非一人。

不过,有一个事实无可争议,那就是,一直以来马提尼都与一些重要事件或人物联系在一起,其中就包括与小约翰·D·洛克菲勒的渊源。从71岁开始,小约翰就没有**离开过他心爱的马提尼,数十年不曾偏废,直到98岁去世。现代美国版马提尼由杜松子和苦艾酒混调而成,该调法源于威尼斯的哈里酒吧,献于海明威,因为他是这家酒吧***的常客之一。

在*初的马提尼酒调制法中,杜松子与苦艾的比例为2:1,然而,这样的马提尼在当时却并不为人所青睐,有些饮者偏爱杜松子酒浓郁的涩味,对以诸如意大利苦艾为基础调制成的甜味马提尼并不感冒。于是,调酒师改进了马提尼的调法,将杜松子酒与苦艾酒的比例调整为5:1或更高,而对于那些热衷于干马提尼的饮者,杜松子与苦艾的比例更是高达15:1。

对于初品酒味的人而言,纯杜松子酒的味道可能略嫌过辣,难以受用。因此,调酒师经常会用伏特加取代杜松子酒调制各种大众口味的马提尼,如苹果味或巧克力味。苦艾酒的用量也大为减少,调酒师甚至会真的只把一滴苦艾先行倒入马提尼杯中摇晃,让苦艾的气息附着在杯壁上,再把杯中剩余的苦艾全部倒掉,*后才加入纯正的杜松子酒或伏特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