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酒文化和诗词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从古到今,酒与诗犹如孪生兄弟,双方的发展同渊同源。酒是诗人灵感的源泉,创作的催化剂,而酒文化则是诗词中的一种意象、符号、题材,是诗词文化的精神体现。

在《华阳国志》中收有《蚕丛国诗四章》,其中一*写到:“川崖惟平,其稼多黍。旨酒嘉谷,可以养父。野惟阜丘,彼稷多有,嘉谷旨酒,可以养母。”这是一*古老的巴蜀俗谣,为四言诗,创作时期大概与《诗经》相先后。由此可见,远在巴蜀时期以酒为载体的诗词文化现象就已经出现。

汉代,**的辞赋家司马相如为泸州老窖留下了“蜀南有醪兮,香溢四宇,促我幽思夕,落笔成赋”的佳句。在唐代,川酒在诗中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题材。诗仙李白离开四川后,留下了称颂川酒的名句:“遥看汉水鸭头绿,有似葡萄新泼醋”;而这些诗词也正因为川酒的*特韵味而获得了丰富的内涵,赢来了一次次文学艺术的****。

川酒与诗、川酒与诗人接下了不解之缘,一篇篇赞颂巴蜀美酒的佳言绝句,形成了特有的川酒文化。诗人们将自己的思想行为、生活情感、**抱负融入了酒的文化当中,饮酒也由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变为了一种具有多层意蕴的复合意象,酒文化由一种单一的文化形式发展成为具备情感功能、表意功能、指代功能的文化符号。它所积累的情感与深层的文化心理,成为了一种为**者和接受者共同认同的并应用的承载丰富的象征主义文化载体。川酒蕴涵的此种深厚的人文精神,是川酒得以发展、兴盛的文化**。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