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之乡酒文化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贵州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粮食品类齐全,加之地处长江、珠江两大河流的上游,水质优良,自古多出佳酿,素有“酒乡”之美誉。“于今好酒在茅台,滇黔川湘客到来。”贵州各族人民喜饮酒、善酿酒,酒史源远流长。出土文物表明,早在商末周初贵州便有了酒。

史载,汉时贵州地区便生产一种拘酱酒,汉武帝曾品尝过此酒而大为赞赏。宋代朱弁《曲淆旧闻》记有当时的二百种名酒,而产于今贵州一带的“??酒”和“风曲酒”已颇负盛名。元朝时,播州(现黔北一带)军民宣抚使杨汉英**仁怀酿制的烧酒,得到元世祖忽必烈划地嘉许,成为贵州*大的土司之一。此后每贡必有酒,茅酒飘香御苑。

元明以后,贵州酿酒的优良传统一直绵延不断。现今,有几十种贵州白酒获省优、国优及**金奖。黔北赤水河被誉为“美酒河”,河畔酒企林立,名酒美酒数不胜数。茅台酒更享“国酒”之誉,“茅台美酒盛名扬,与众不同韵味长,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芳”。

贵州美酒醉人,贵州各民族的酒礼酒俗更醉人,姑娘酒、讨八字酒、栽花竹酒、鸡头酒、交杯酒、打印酒、送客酒、咂酒……酒俗酒礼之盛令人叹为观止。

侗族、苗族的“拦门酒”,**情趣。有贵客到苗寨、侗寨,主人就会在寨门口搭起牌坊彩楼,寨中姑娘们身着节日盛装,到寨门外排成两行迎接客人,每个姑娘手里都举着装满米酒的牛角依次向客人敬酒。一牛角可盛一斤多米酒,如果客人不懂规矩,用手去碰牛角,就得将牛角里的酒全部喝下,三下两下,客人就会被醉倒在大门外,故称“拦门酒”。

所以,当姑娘们敬酒时,用不着客套,只需垂下或背着两手,仰脖伸嘴去接,这样一个姑娘敬一口也就算过关。“送客酒”则体现了贵州少数民族的热情好客、感情真挚。当你在黔东南一带苗家作客,终朝伴随你的就是苗家的盛情和醇香的米酒。在你准备**启程时,主人还会为你准备一次情意缠绵,令你终生难忘的送客酒。客人上路时,主人手持酒海、酒碗,边唱边走,三步一道歌,五步一碗酒,其歌绵绵,其酒浓浓,惜别之情会令你热泪盈眶。

贵州各少数民族几乎家家都会酿酒,酒,对于他们,绝不是一种单纯的饮料,而是各民族历史文化一种别样形式的体现,是贵州少数民族丰富多采的文化载体.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