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酿造的是文化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产的‘九酝春酒’和酿酒方法‘九酝酒法’晋献给汉献帝刘协,成为有文字记载的*早的进贡事件,有着非常厚重的文化基础。”

聊起自家的古井贡酒,古井集团董事长余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向笔者介绍了古井贡酒的历史渊源。

在余林看来,“贡”字本身就是“*好”的代名词。在古代,只有*好的东西才有资格进贡。

不过,这位古井集团的***并没有只把产品的品质看作企业的**追求。

“我们集团有一个理念是‘质量为天,筑牢企业发展根石’,是国内*早引入‘精益管理’理念的白酒企业之一。”余林说,“但我们的目标并没有止于‘打造**产品’的境界,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企业做文化,古井集团一直把企业文化视为企业发展的灵魂。”

在《古井集团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打造以‘贡’字文化为核心的‘中华**贡’品牌形象”这句话,让人眼前一亮。

“古井酿造的不只是酒,还有文化。”余林概括道。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也告诉笔者,古井集团一贯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与此同时,更高度重视打造酒文化传承。

据梁金辉介绍,自曹操献酒开始,古井贡酒已经走过了1800多年历史。千年酒文化像一颗璀璨明珠,让古井贡酒熠熠生辉。“为了进一步将酒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向更多的消费者、经销商、古井员工展示酒文化的魅力,我们在1994年开始兴建古井酒文化博物馆。2008年,以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为核心的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被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这在全国白酒企业中属于*家。”梁金辉说。

对游客而言,参观古井酒文化博物馆,有如一次穿越千年的中华酒文化之旅,从石器时代的先祖偶然尝到自然界的山野果在堆积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的液体,到青铜器时代各式酒器、酒具以史书中“天子执?,诸侯执爵”等形式的讲究使用;从东汉末年曹操向汉献帝进贡“九酝春酒”,与刘备“青梅煮酒论**”,到明代阁老沈鲤呈贡减酒时在奏折上奏写“涡水鳜鱼黄河鲤,胡芹减酒宴佳宾”……各种关于中华酒文化的史实和传说,集纳于酒韵满厅、酒誉四方的展览大殿内。

出大殿,观宋井,走回廊,一转身进到了“公兴槽坊”旧址,眼前是一片中国目前为止连续使用时间*长的明代窖池群。如果有兴趣,还可在手工酿酒的现场亲身参与劳动,体验酿酒的过程。临了,再品一杯新酿原酒,走一回醉酒小道,通过录像回看自己的“醉态”,又把你拉回到现实的世界。

“中国对酒文化情有*钟。古井贡酒在宣传自身的同时,也在传播和丰富酒文化。通过参观古井贡酒的酿造过程、企业发展历史及实际操作体验,许多人改变了对白酒的认识,也对桃花春曲、明代窖池群有了深刻印象。”梁金辉说,古井酒文化博物馆每年接待的游客量约为8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200人次。许多文人墨客参观过后,都会对古井贡酒及中国酒文化肃然起敬。而书法**启功先生的“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的原作对联以及沈鹏题写的“古井亭记”,挂在古井酒文化博物馆的酒芳厅里尤显突出。

标签: 古井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