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各部分与葡萄酒酿造之间的关系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成熟的葡萄是葡萄酒酿造过程中最主要的原料,由于葡萄各个部分所含的成分各不相同,所以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也有着不同的作用。

葡萄梗

葡萄梗含有丰富的单宁,但所含单宁收敛性强且较为粗糙,常带有刺鼻的草味。通常,酒厂在酿造葡萄酒之前会先经过去梗的工序。但部份酒厂为加强酒的单宁含量,有时也会加进葡萄梗一起发酵,但葡萄梗必须非常成熟,以避免前面提到的几个缺点。除了水和单宁外,葡萄梗还含有不少钾,具有去酸的功能。

果肉

葡萄的果肉占葡萄80%左右的重量,一般鲜食葡萄的肉质较为丰厚,而酿酒葡萄汁水较多,其主要成份有水份、糖份、有机酸以及矿物质。其中糖份是酒精发酵的主要成份,包括葡萄糖和果糖。有机酸则以酒石酸、乳酸和柠檬酸三种为主。酒中的矿物质则以钾的含量最多,其含量大概占到矿物质总量的50%。

葡萄籽

葡萄籽的内部含有许多单宁和油脂,是其单宁收敛性强,但不够细腻,而油脂又会破坏酒的品质,所以在葡萄酒酿造的过程中须避免弄破葡萄籽而影响酒的品质。

葡萄皮

葡萄皮虽然在比例上仅占葡萄的十分之一,但对品质的影响却很大。除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外,还含有单宁和香味物质;另外黑葡萄的皮还含有红色素,是红葡萄酒颜色的主要来源。葡萄皮中的单宁较为细腻,是构成葡萄酒结构的主要元素。其香味物质存于皮的下方,分为挥发性香和非挥发性香,后者须待发酵后才会慢慢形成。

标签: 葡萄酒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