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究竟是"品"还是"干"?

2015-12-25来源 : 互联网

酒桌上流传有许多关于白酒喝法俗语,“**了,你随意”、“感情深,一口闷”,*常出现的,便是“干杯”了。

白酒为何要“干杯”?

如果说喝酒之前碰杯的源头是为了使酒液能够交换一部分,在古代的各种阴谋中来**自身安全,那么喝完之后互亮杯底则是相互之间开诚布公的一种表现。

而今很多时候,谈生意、交朋友,要先喝一顿再说,酒局上好像不把自己和别人都喝倒就似乎没有诚意,酒量似乎也成了能力的代名词。这时候,自然要“干杯”,不仅一杯要“干”,一杯接一杯,杯杯都要“干”,这样既显得豪爽、酒量大,也能够*快速地将人灌倒,大家都醉得晕晕乎乎的时候,自然说什么应什么。

千**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酒一直是*为豪迈而充满灵性的部分。在中国人含蓄的情感体系中,白酒是“白日放歌须纵酒”,是“与尔同销万古愁”,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即使不是“举杯邀明月”的自斟自饮,也是家人团聚时的“春风送暖入屠苏”。庆祝时固然举觞豪饮,更多的则是花看半开,酒饮微醺的品赏。

除了酒文化的熏陶,品酒也有其科学依据。古代因为酿酒和蒸馏技术的落后,酿出的酒大多度数较低,喝酒多少动辄以升、斗来计量,而千杯不醉的**在唐代之后就鲜少能够看到实例。但是现代白酒的度数二三十度已经稀疏平常,酒局上的**白酒更是以46度、53度等高度白酒居多。如果还像喝低度酒时一样“干杯”,不仅容易醉,还会对身体,特别是过滤酒精的肾脏产生极大的负担。白酒变“干”为“品”,已经是时代趋势。

既然是“品”,自然需要进行细致的品鉴。目前我国白酒的品鉴要领和葡萄酒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分为看、闻、品等几个环节,欣赏酒液的流入、挂杯、闻香。不过,这样的借鉴还处在尝试阶段,模仿痕迹十分明显。如何结合中国传统酒文化和现代的标准化评价标准,形成专属于白酒的欣赏流程和要领?或许,让人们学会品酒,让喝酒慢下来,才能真正使酒文化和企业品牌提上去。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