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黄酒的七步曲

2015-12-24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来说说黄酒的鉴赏、识别,审美、观察、体味和研究方法。当你拿到一瓶黄酒,观赏是第一步,当上下左右里里外外观察清楚之后,就要进入第二步审美研究,象欣赏美女一样来欣赏黄酒,从艺术的角度和情趣来观察其审美价值;第三步就是品尝,欣赏黄酒内在的和谐美、柔性美、韵味美。通过细品慢饮来欣赏黄酒的醇香、和顺、丰满、细腻、幽雅、净爽、回味的艺术感受。

黄酒的欣赏

古代文人品饮黄洒是把黄酒比之为“玉液”、“甘露”、“太平君子”、“天禄大夫”等,他们把黄酒的色、香、味、形描绘得活灵活现,从黄酒的美学意识中联想万千,反映出强烈的黄酒文化意境、唐代诗人白居易赞黄酒为“麦曲之英,米泉之精,作合为酒。孕和产灵”、宋代李纲“浊醪有妙理赋”写道“良辰美景,明月清风,沸新酿之蚁白(指浮糟,又代表酒),滴小槽之珠红,味流霞(仙酒名)而细酌,扫浮云之一空”。陆游饮石洞酒戏作“酣酣霞晕力通神,淡鹅黄色可人。一笑破除垂老日,满杯摇荡隔年春”。这种迎着霞晕,看着黄鹅,喝着隔年春美酒的欢乐感受,忘却了垂暮年老的自然状态,实在是生动真实,意境深刻。

由此看出,人们在品味到黄酒之后,获得了真善美的享受,体验出了美学意识和韵味之美,体验出了黄酒的香外之香、味外之味和醇外之醇。正如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酒与美景相衬托,会更醉人,更有韵味,更美好。欧阳修在“春游西湖忆故人”中写道“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杜甫春日忆李白” 曾写“何时一杯酒,重与细论文”。他们把饮酒与回忆、写诗词文章连在一起,可谓浮想翩翩。

酒,是奇特的物质。从远古人类发现酒到现在,一直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把它视为神灵的产物,视为智慧的源泉。在现代生活中,不同国度不同民族和不同阶层,以及不同格调的人,对酒的欣赏和饮用,可以真实的传递出人们生存状态的信息,看出人们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同时还可以看出酒带给他们的灵感等诸多方面。

黄酒是最时尚的酒种,国家标准规定口味分干、半干、半甜、甜四种、当你决定饮用时,会选到一种适合于你的口味和类型的,用科学的方法饮用,同样会“黄酒瓶一开,好运自然来”;

黄酒的鉴赏程序,凝聚着中华民族的酒文化历史.是典型的民族产品,自古有一套品饮鉴赏的方法。

第一步,鉴别酒型、酒种、产地、年代。第二步,观看包装、色泽。第三步,开瓶或开坛。 第四步,倒杯。斟酒时一般倒入三分之二或五分之三,以便香味集中在酒杯的上部。便于观看和闻香。

视觉检查:一看颜色,二看清亮度,三看色泽亮度,四看流动性(粘稠度),第五步,嗅觉检查,鼻对杯口,,静吸气,接收挥发性香味;摇动或转动杯子,检查酒的香味、品质、强弱和个性。第六步,味觉检查,品尝酒的六味及协调程度。第七步,回味检查,品尝后将酒咽下,感觉其回味及后味长短;第八步,综合判断酒的品质风格,在体味中享受黄酒的美味和香醇。

标签: 黄酒 品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