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方强:一生酿好一坛酒

2015-12-08来源 : 互联网

余方强出生于酿酒世家,自小跟着父辈酿酒,代代相传的茅台镇大曲酱香白酒酿造工艺烂熟于心,从一名学徒开始,实现了从学徒到班长再到技术员、勾调师、车间主任直至总经理、董事长的跨越。他以“一生酿好一坛酒”为座右铭,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人到中年就成为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理事、贵州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勾调师、**品酒师、受聘担任贵州省白酒评委会评委、仁怀市酱香白酒评估认证**库组员。

贵州夜郎古酒厂始建于1998年,坐落于世界酱香白酒*佳原产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与国酒茅台共享得天*厚的自然资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酱香白酒酿造企业。秉承数千年的酱香白酒工艺精心酿造,酒质酱香突出、酒体醇厚、空杯留香。因此,好评如潮,屡获殊荣。2012年被评为“贵州省绿色生态**企业”,而“夜郎古酒”也被评为贵州省**商标。

在全国秋季糖酒会**落幕之际,夜郎古酒厂董事长余方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众所周知,近几年,白酒行业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和社会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遭到重创,整个行业经历了近3年的深度调整,除了少数酒业*头外,其余的酒企可谓是经历了生死考验,就茅台镇而言,据说整个行业状况也不容乐观,请介绍一下现在茅台镇的酒企是什么情况?

余方强:情况确实是不容乐观,尤其是去年,很多规模以上酒企都深受重创,部分酒企甚至暂时停止生产。不过,从今年来看,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很多企业已经逐渐**部分生产,销量较去年有了不少提升,资金的压力也逐渐减小,应该说整个行业有了弱复苏的迹象。

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次调整对整个行业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通过这轮调整,有实力的企业存活下来了,整个白酒行业就有了一次质的提升。

记者:那么作为存活下来的**企业是否在这次调整中受到了新的启发,未来又该往哪些方向发展呢?

余方强:通过这次调整,整个行业的从业者应该说对本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现在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大的影响,就是因为整个行业之前对未来市场的前瞻性不够,不尊重市场规律,对未来过分自信,盲目扩张,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而这轮的调整挤掉了大量的泡沫,同时也倒逼了白酒企业从工艺、技术、品质、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创新,也使我们认识到了做企业必须要回归理性,尊重市场规律,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是我们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创新、转型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倡导的主题,也是我们听过*多的词汇,那么对于贵州仁怀白酒企业而言,我们应该如何创新,又该如何转型呢?

余方强:仁怀酒业*大的问题是茅台一家*大,之前我们都是跟在茅台后面走路,只能走销售基酒、团购的道路。现在情况不同了,受酒业寒冬的影响基本卖不动了,企业团购和OEM也减少了,因此,创新、转型成为我们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家都知道,以往白酒的销售模式单一,层层分销千篇一律,而现在,各种销售渠道已经变成了多元化、碎片化,我们也有了互联网,很多新兴的媒体工具都能为我们所用,因此,我们应该探索怎样才能将传统的方式和现代新兴的方式**结合,**出*大的价值。

坚守:是自信是未来

记者:通过这次调整,你已经探索到了很多新的成功模式,那么作为茅台镇正宗酱香白酒的**酿造企业,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许?

余方强:对于白酒行业的未来,我一直是比较乐观的,我涉入白酒行业30年,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也一直没有从事其他行业,就是因为我对它的未来无比看好,当然,这样的信心来自多方面的:第一对于酱香酒的信心,酱香型白酒是目前公认可以起到保健作用,对身体伤害*小的健康型白酒,这是它的好处,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这源于酱香酒特殊的酿造、储存和勾调技术,体现了工艺和微生物的知识;第二对于夜郎古产品质量的放心,我们处在茅台镇*核心的酿酒区域,严格按照传统的酿造工艺来生产;再者对于政府政策和协会领导的信心。政府关于酱香酒的推广和产业发展制定了系统的政策,在协会的领导下正逐步地在执行实施;*后是对于消费者消费觉醒和媒体宣传的信心,而坚守茅台镇正宗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是仁怀酒业共同的期许。

记者:除了之前我们谈到的这些,夜郎古酒厂对未来还有其他的思路和措施来走出这轮的行业调整期吗?

余方强:那肯定是有的。目前来看,整体白酒行业积极的布局与跨界的合作方式已经是行业的一种趋势,白酒的销售交流方式以及渠道逐渐呈现大量多元化,原来的渠道经销已经不能满足白酒供应商的利润需求,所以我们也开始多渠道的跨界合作,比如我们正在和一些医药公司洽谈合作研发新的产品,目前已有成果;除了传统产品的销售外,同时我们还与一些金融公司合作开发金融产品,我们也将会和更多有实力有网络的大型企业合作等等,还有很多新颖的营销模式正在探索将会陆续推出。总之,我们将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也会不断创新,敢于转型,坚守茅台镇正宗酱酒的酿造工艺是我们的自信也是我们的未来。

标签: 余方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