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虎:一瓶会唱歌的酒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2015-11-23来源 : 互联网

在酒水界流行一句话:“西不入川,东不入皖。”安徽酒界,藏龙卧虎,而戴晓虎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在安徽酒水界打拼了20 年的一线战士,曾经咨询和操盘服务过口子窖、古井贡、黄鹤楼、稻花香、西凤酒、**酒等。

现在,作为中国商业智慧联盟BIIA 和自组织怪咖邦的发起人之一的戴晓虎玩起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开发了一款自己会唱歌的酒,自己为自己歌唱的酒叫小微力量酒,并通过朋友圈传播销售,引起行业关注。

从“老三宝”到“新六宝”,必须要懂新玩法

记者:您怎么会想到开发这样一款非常另类的产品,并选择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营销**?

戴晓虎:白酒不景气,表面上好像是因为“八项禁令”和禁酒驾,其实是消费者理性了,他们懂得去多元化选择了,开始知道扫码比价,也知道性价比了,开始喜新厌旧了。当他们逐渐了解了“年份酒”、“勾兑酒”、“原浆酒”的**,逐渐看清了那些杜撰的历史故事,再不会关心杜康和曹操到底有没有喝过这个酒,他们会开始关心这个酒我自己喝得怎么样、这个酒和我有没有关系。

其实,消费者转变的**在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只有主动接触、学习、迎合互联网才能更好地寻找到市场的机会。所以就在今年,和中国徽酒集团高炉家一起组建了小微力量酒这个公司,进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探索。而为了打造自己的特色,在开发小微力量酒时,在瓶盖处增加了一个**技术的芯片,消费者在开瓶之前可以录制歌曲或者一段话,打开瓶盖触到亮度之后,芯片就能自动播放出录制的声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己会唱歌”。之所以将产品命名为小微力量,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但一个人的力量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但聚少成多,小微力量也能成就大的变革,所以我也希望用这个“小微力量”与消费者进行更深度的沟通。

记者:您是怎么解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白酒业的形势,互联网时代的白酒营销究竟应该怎么去做?

戴晓虎: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就是沟通与分享。以前营销的“老三宝”:渠道金字塔、价格战、告乱轰炸,这些手段现在不灵了,怎么办?

在我看来,目前的营销已经更新到我们吴晓波老师的“新六宝”时代—— 即品牌返祖化(人格化背书)、渠道扁平化、定制为上(**产品体验,消费者体验感、参与感)、快乐营销、社群营销、粉丝经济等。这些新思维让传统产业人感觉到转型艰难,这是危机,也是机遇。强者恒强,大浪淘沙始见金,淘汰的是小品牌、小厂家,留下来的才是经受得起市场考验和消费者****的品牌和产品。

产品型社群是这个时代*重要的生存方式

记者:您认为在互联网经济下,哪些因素将会成为酒类消费的关键因素?

戴晓虎:在互联网的时代,消费者也更加重视品牌和口碑。所以我们坚信“好产品”是比出来的。产品如人品,品质是*重要的。当然品质也有同质化,或者说趋同性,那么我们卖的就是性价比和差异化:同样品牌比品质,同样品质比价格,同样价格比服务,同样服务比创新,比感情,总能卖出不一样的感觉出来。

考虑到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只有一切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着想,才是未来的核心思路,而小微力量酒也是在这种思路下被打造出来的。

记者:对于传统的酒类行业来说,“互联网+”到底意味着什么?大数据时代跟我们传统的手工时代矛盾吗?

戴晓虎:我认为,互联网+ 传统行业深入去挖掘就发现:互联网的核心是社群思维,传统行业的核心是产品。互联网+,就是“社群+ 产品”,产品型社群是这个时代*重要的生存方式。

一旦给社群加上产品,社群经济的*大魅力就**了,社群就成了未来商业的*大入口。如我们看到的Uber 是社交公司,而不是打车软件。其实酒更是社交属性大于功能属性的产品,关键不是喝酒,而是和什么人一起喝酒。我觉得我做的小微力量酒其实不是互联网+ 而是Uber+。

其实,数据时代对于我们的手工艺类的传统行业意味着手艺人的春天来了。现在卖产品,产品很重要,讲产品背后的故事也特别重要,让人确信,有图有真相就是这个时代的沟通方式。

不忘初心,探索好酒的现代销售路径

记者:白酒行业从供过于求到供大于求,产品可以用泛滥来形容,您认为要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存活,需要什么心态?

戴晓虎:做什么事情都要不忘初心,我的初心就是,无论营销怎么变,产品是根本。越是快速发展的时代,慢工出细活的东西才愈发珍贵。匠心营造、精雕细琢,做好一款产品,*先要把自己的魂装进产品,产品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只有靠谱的人才能做出好产品;其次,酒行业是自己一生可以去做的事业,虽然从事了多年的白酒营销和咨询、销售,但依然是一个死磕自己的人,要求自己还能和以前一样不断折腾,勇于突破,做超越自己以往成绩的事情;第三,我们需要有守弱、聚势、信任、包容、给予、正能量。酒是生意人互联互通的一张名片,它就是一个阶层生活和生意的入口,我也希望以酒为媒,以酒会友,以酒识人。

我希望通过运用商会组织、社群营销、圈子营销、平台运作的新思维,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而更适应现代需求的白酒运作模式,完成真正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从而进入一个**的、多赢的白酒新世界。

标签: 戴晓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