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双刃剑——酒钥匙

2015-11-05来源 : 互联网

酒钥匙是一把双刃剑,能令葡萄酒迅速好喝起来,也会令酒迅速走向生命的尽头,如昙花一现,稍瞬即逝。有时,生物动力法成长起来的葡萄酒身上是有生物的基因,务必用*自然的途径发现奇妙,就算取巧的酒钥匙找不到捷径。

酒局上,朋友神秘地掏出一盒从法国带回来的神奇宝贝,“大家猜猜这是什么用的?”打开精美的盒子看,里面有一条细铁链吊着的,一把形状像可折合不锈钢小刀的金属片。这水滴形的金属片里可以拉伸处出一片更薄点不锈钢片,水滴形**镶嵌一小片直径不过两厘米的铜色圆片。

“神奇之处就在这小铜片,这叫“Clef du Vin”,中文译为“酒钥匙”。把它泡在酒里一秒,相当于陈年一年,如此类推,酒中泡十秒,权当是世上已十年.国外很多投资者选购葡萄酒的时候就用这种工具,快速地预测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太扯了!这世上真有未卜先知的时光穿梭机吗?”尽管将信将疑,我还是迫不及待地倒出两杯酒做试验。

当晚的酒正值年轻而又有一定陈年能力的:由西班牙纳瓦拉产区(Navarra)地区的添帕尼罗(Tempranillo)、美乐(Merlot)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混酿的2003年珍藏版(Reserva)和一级庄2005年份的Gevrey Chambertin。两瓶酒刚开瓶,酒还未醒开,西班牙代表酒精感明显,单宁厚重带苦,但黑色浆果味突出;而布根地代表则香气果气封闭,不显山不露水。

我先把“酒钥匙”放入装有西班牙酒的酒杯里,一秒后提起来,喝一口酒,酒没有明显变化。“是不是真的有效?还是心理作用?”我第二次再把“酒钥匙”放进酒杯里,一,二,三,四,五秒过去,再喝一口。不可思议!几秒之间这杯酒**改变了,真像瞬间熟成一样,果香变得甜美醇和,而单宁也是柔滑了不少, 余味也比原本悠长细腻。五秒换了五年的陈酿时间,从口感,香气,风味都发生了变化,让我们看到了这瓶西班牙酒陈年后的状态。

大为惊讶的我们赶紧从网上搜索资料:酒钥匙是由一位法国化学家兼葡萄酒酿酒师Laurent Zanon**。作为酿酒师的他希望找到一个工具,通过可控的方式来帮助判定葡萄酒的进展状态,以便在酿酒过程中*恰当的时候采取措施。于是他**了这个简易而有趣的测试工具。从技术上解释,在葡萄酒的一生中,要经历一个从**还原(窖罐中或者橡木桶中发酵)阶段到**氧化(衰亡的酒,不适饮用)阶段。每一瓶葡萄酒之所以从葡萄汁变成葡萄酒,是通过发酵作用产生风味。而每瓶葡萄酒之美味与否,取决于在氧化熟成的生命曲线上,哪个阶段被开瓶畅饮。酒钥匙的作用仿佛给葡萄酒加了一个*箭推动器,加速了氧化熟成的速度,令酒迅速好喝起来。

但是,有一点是产品介绍上没有提及的,这工具是一把双刃剑,能令葡萄酒迅速好喝起来,也会令酒迅速走向生命的尽头,如昙花一现,稍瞬即逝。话说回那杯西班牙葡萄酒,在和神奇钥匙亲密接触五秒后,我又把它放置了五分钟。对普通葡萄酒来说,五分钟的酒不会有太大落差,而这杯催化过葡萄酒却瞬间散了骨架,香气浑浊,单宁粗糙,明显过了高峰期,不适宜饮用了。短短几分钟,大家经历了“一秒天堂,一秒地狱”,已经对剩下的酒兴致阑珊。正如一本小说刚到手就翻到了结局;新年未到,通胜就预测年犯太岁,桃花不旺,这未卜先知捣乱时间的魔鬼真让人沮丧!

标签: 酒钥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