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酒具有哪些特点

2015-09-25来源 : 互联网

清代酒具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多仿古器

随着中国历史的不断反正,酒具也跟着不断反正,每个时代的酒具都不一样。清代是中过*后一个封建王朝,那么清代酒具有哪些特点呢?以下是对清代酒具的相关介绍。

清代的瓷、金、银和玉等质地的酒器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多仿古器。如清宫御用的双耳玉杯、龙纹玉觥、珐琅彩带托爵杯、铜彩兽耳尊、各类瓷尊、双贯耳瓷壶和天蓝釉双龙耳大瓶等,皆为清代仿古酒器。清代仿古酒器盛行,可能与康、雍、乾等三位皇帝嗜酒有关。

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些*特材料或*特造型的酒器,虽然不很普及,但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如金、银、象牙、玉石、景泰蓝等材料制成的酒器。明清时期以至解放后,锡制温酒器广为使用。主要为温酒器。

明清时期,虽然外倭不断袭扰,但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的酒文化仍在继续发展,作为酒文化载体的酒器亦以其固有的强势,向世人展示着它不朽的艺术内蕴和辉煌成就,也许这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酒文化之魅力所在。

每个时代的酒具都每个时代酒具特点,拥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在其中,相信通过上面对清代酒具文化的相关介绍,对于清代的酒具的特点以及有所了解了。

标签: 清代酒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