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明:中国葡萄酒应走特色文化

2015-09-05来源 : 互联网

12月1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葡萄酒文化研讨会,来自国内葡萄酒企业代表、高等院校**、行业咨询**以及法国的葡萄酒文化研究者等参加了会议,就国内先进葡萄酒文化进行了探讨交流。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指出,中国葡萄酒应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中国葡萄酒历史悠久,但工业化生产仍处于起步阶段。近年,随着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快速发展,葡萄酒已经成为饮料酒中发展较快的酒种之一,产品质量、技术及装备水平日益接近**水平。特别是近几年来,一直呈现出产量、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但与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如产品质量水平不均衡、酿酒葡萄基地建设相对滞后、产品同质化、行业自律薄弱、规范制定工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与我国的葡萄酒工业化历史短,尚未形成自己的葡萄酒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制约了我国葡萄酒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文化、生活、饮食、饮酒等方面也是多元化的,只有形成中国自己的葡萄酒文化,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王祖明指出,中国葡萄酒文化建设要从三方面入手:*先要练好内功,尤其是与国外先进的葡萄酒企业相比,更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应对国外规模葡萄酒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入侵。

他说道:“目前,虽然洋酒进入中国的势头迅猛,2006年洋葡萄酒进口量成倍增长,但进口葡萄酒还不是我国消费的主流。然而随着**到来,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洋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的几率加大。在法国等葡萄酒发达国家一家大型企业的葡萄酒生产量便能与中国整个葡萄酒行业的产量相抗衡。面对日渐激烈的竞争,国内葡萄酒获胜的*基本**就是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用好的产品提升自身话语权。”

同时,王祖明多次强调中国的葡萄酒文化要有自己的特色,应体现具有中国饮食、酒文化、民族习惯等*特特色的中国式葡萄酒文化。

王祖明认为:“目前的国内葡萄酒行业进入了用外来的葡萄酒文化与外来的葡萄酒竞争的误区,中国葡萄酒产业要想发展,文化宣传就必须具有自身的特色。西餐中的‘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搭配模式,远不符合中国饮食特点,中国应有自己的美酒配餐文化。但由于中国目前的葡萄酒市场尚未成熟,因此,在葡萄酒文化**中不能过于机械,但基础的葡萄酒文化还亟需普及。”

面对目前很多葡萄酒企业为了追求利润而盲目炒概念,对“洋文化”实行照搬照抄的做法,王祖明指出,国内企业要积极进行有我们自己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宣传,并让消费者认可我们的葡萄酒文化。同时,要学习国外葡萄酒的先进经验,以及在品牌**、文化渗透过程中的执着精神。

“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绝非偶然,法国食品协会针对中国市场的各个领域所进行的细分服务,确实值得同行学习。”王祖明说,“目前,我国葡萄酒企业需要摸清消费者的情感诉求,找准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葡萄酒文化,并积极进行相应的文化宣传工作,不能侥幸地靠一时的消费热求销量。”

王祖明指出:“整个葡萄酒行业都应在建立自己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方面做有益的尝试,为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葡萄酒企业应不断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每个企业一小步的文化推动,或许都将对葡萄酒市场有着一大步的影响。”

标签: 中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