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用处大 啤酒瓶盖的21个锯齿

2015-06-29来源 : 互联网

大概很少人会留意一个瓶子上的盖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吧?那么微小的地方通常会被人们所忽略。但是无论多么微小的细节设计,总有它存在的价值。人们打开一瓶啤酒后,盖子都被随手丢到一边了。但是你是否发现啤酒瓶盖上面的21个锯齿呢?为什么只有啤酒盖子上有21个锯齿,而不见白酒瓶盖有这种特征呢?其实这21个锯齿的设计大有学问。

*初的啤酒瓶盖并不是21个锯齿的,而是24锯齿。早在19世纪末,威廉•佩特就**了24齿瓶盖,并申请了**。作为行业标准,24齿瓶盖一直沿用到20世纪30年代左右。但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更新,原来手工加盖的方式变成了工业加盖,24齿盖*早是用一台脚踩的压机,一个一个套到瓶子上的。自动机器出现后,发现24齿瓶盖很容易堵住自动装填机的软管,改成23齿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后又逐步规范到今天的21齿。

现在啤酒瓶盖的21齿是根据**通行的德国标准DIN6099制造的。这个标准不仅明确了瓶颈的直径,还有瓶盖的边缘形状以及制造材料。对于瓶盖的要求有两条*主要的依据:其一是密封性,其二是咬合度,也就是通常说的瓶盖要牢固。这就意味着每个瓶盖褶的数量和瓶口的接触面积成一定比例,瓶盖外部的波浪形封口既可以增加摩擦力,又方便开瓶。21齿就是这两个要求的*佳折中。

事实上,啤酒瓶盖设计成锯齿状是为了密闭性好。啤酒是一种特殊的酒类饮品,里面含有很多二氧化碳,所以对啤酒的包装有一定要求,需要密闭性好、不容易跑气的包装设计,经过不断变革,于是就出现锯齿状的瓶盖包装。

而锯齿的数量为什么是21个,其实就和扳手有关。开啤酒瓶其实也是一门学问,要讲求安全性和方便性,啤酒里面因为含有大量气体,所以开启时要特别当心,如果里面气压不均匀就容易伤到手,特别是剧烈摇晃过的啤酒,开瓶时特别容易爆。所以怎样安全方便地开啤酒瓶在设计时就需要考虑。

标签: 啤酒瓶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