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也是一种学问

2015-06-05来源 : 互联网

酒杯也有学问?“酒杯不就是酒杯吗?”对于某些人来说没错,酒杯的确就是酒杯,盛酒的器皿而已,然而对另外一些人,比如我这样的酒疯子,酒杯就不仅 仅是容器那么简单。品酒的乐趣不是去寻找那种醉意,而是在于仔细分辨不同葡萄酒留在鼻腔内和舌头上感觉的细微差别。可以这样说,葡萄酒是上帝送给人类鼻子 和舌头的玩具,品酒是嗅觉和味觉的游戏。就像下棋有时需要一张好的棋盘,进行这个游戏也需要一些基本的装备。

大家都知道喝葡萄酒要使用高脚 酒杯,这说明很多人对酒杯的选择也并非全无概念。我曾经在意大利葡萄酒展上遇到这样一件事:在皮埃蒙特地区一个酒庄的展台前,有一个人试图用自己手中的一 次性塑料杯子来试酒,结果当即被酒庄主人勇猛而坚定的一把夺下。酒庄主人认为使用***塑料杯这样的东西品尝它的美酒是一种亵渎,给那个人换上了高脚葡萄 酒杯。一只没有花纹与颜色的高脚郁金香形的酒杯,通常是品尝葡萄酒的基本要求。

大多数人选择酒杯的时候主要从美学方面出发,更多关注杯子的 色彩、造型、修饰及花纹。选择这些酒杯除了是喝酒的容器之外,*多有一点装饰家里厨柜的作用,而没有考虑到酒杯对葡萄酒的香气与味道也有影响。这个影响是 肯定存在的,所有品酒会上都使用相同的杯子品尝葡萄酒(当然品红葡萄酒与品白葡萄酒所用的酒杯可能会有所不同),原因就是为了防止使用不同的酒杯而造成嗅 觉和味觉上的差异。可见早已经有人注意到了酒杯形状与大小对葡萄酒性质的影响了。

标签: 酒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