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木塞的一些误区

2015-05-07来源 : 互联网

木塞是防止瓶装葡萄酒受到外界空气污染*重要的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葡萄酒的品质问题。是不是好的软木塞就可以**葡萄酒的安全了呢?实践证明一些木塞使用的错误方式也会影响到葡萄酒保存品质。

一、“木塞长,密封性越好”。事实并非**如此。木塞长度越大,在瓶内酒液液面不变的情况下,瓶内空间就会越小,瓶内压力越大,越容易发生渗漏,因此选择长度适中的木塞是减少漏酒现象发生的关键。

二、“木塞中残留的双氧水会影响到酒的品质”。木塞诞生不久,双氧水就成为木塞灭菌、消毒处理的天然伴侣,双氧水能使植物纤维氧化变白,并且反应完毕后**残余物是水,是其它任何化学品不能替代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木塞残余双氧水会影响到酒的品质。事实上,在木塞水份低于6%或更低时,经过收缩后的木塞上只有一个很小的断面,它是不会使酒氧化变色,影响酒的品质的。实际上,木塞中极少量双氧水的存在是有利于木塞和酒的卫生保护。

三、“木塞越大,密封性越好”。这也是想当然。如果瓶口直径正常,只要木塞直径达到23mm 对木塞的弹性收缩来讲就够了。一些客户考虑到瓶口内径有一定不规则,选择直径23.5mm的木塞用直径来补偿,但是实验表明,在木塞品种、质量一定的情况下,直径从23增至23.5或24 mm对密封并无明显帮助。相反,技术木塞(聚合塞、“1+1”塞)由于其密度大,当直径增至24mm时,就会出现不容易打进去,或者打进去后不容易***,甚至拔断塞的情况。另外,直径太大,收缩过度也可能会破坏木塞内部结构,反而容易漏酒。

四、“木塞密度越大木塞质量越好”。木塞密度与木塞质量是一个反向关联,也就是说密度越小的木塞品质越好、密封性越好,(“一米”红酒开瓶器)这是因为密度大恰恰可能代表软木原料品质差,在产地,原料粒子的价格是以密度来计算的,密度越大的粒子越便宜。

五、“柔顺剂可以不用”。柔顺剂的使用是木塞生产中一个重要环节,其使用量一定要适当,过多可能导致酒液上出现絮状漂浮物,太少又易引起打塞或拔塞困难,目前行业中木塞表面**处理是用法国生产的有机硅化合物,对其用量的把握也是影响一个木塞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六、“水份越高越好,打塞容易,不易掉渣”。但事实是低水份木塞要更好,因为水份高即意味着木塞发霉变质的几率大,再者聚合塞都是用粘合剂生产的,粘合剂在温度、压力和水份条件下有失去粘性的风险。现实中有个别酒厂不仅不要求水份,反而限制水份,这是聪明的做法。

标签: 软木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