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喝酒值得推崇

2015-03-27来源 : 互联网

都说客家人热情好客,尤其是新春佳节,更得让客人酒足饭饱。君不见在酒桌上,亲戚朋友之间敬酒、劝酒,俨然一场斗智斗勇的游戏。“喜事喝一杯,**不成敬,三碗才过坎……”劝酒词一套套,说得天花乱坠,加上猜拳行酒令、玩色子……目的就是千方百计绞尽脑汁让对方多喝酒。

殊不知,酒这东西看上去像水,喝起来辣嘴,进到肚里闹鬼。酒量好点,即使在酒桌上千杯不倒,赢得暂时的海量“美誉”,可真正喝多了走起路来拌腿,第二天醒来还是后悔。虽然有些好酒者经常自我解嘲“喝酒不喝醉不如打瞌睡,你不醉我不醉谁在马路睡,你也醉我也醉才算喝到位”,但是看到由喝酒酿出种种悲剧,多少还是有些胆寒心虚。

毋庸置疑,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酒能助兴,能营造气氛,能联络感情。但喝酒必须有度、有限,别说醉酒误事乃至酿出惨剧悲剧,单说经常酗酒的人,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逐年增加,给自己、家人带来沉重负担和麻烦,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醒。

羊年,喜气洋洋。今年,笔者欣喜地感受到,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喝酒已经在热情好客的闽西大地蔚然成风。暂不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深入人心。酒桌上但凡开车者,都很自觉地提出不能喝酒,为此也就没有人再劝其喝酒。大多数人,不管是客人还是主人,喝酒都是礼到为止,酒量好的多喝点,酒量差的“蜻蜓点水”也无所谓,再不会像以前一样“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我敬客人一杯酒,客人不喝我不走”,再不会说“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点一点”,再不会口出狂言“宁愿伤身体,不愿伤感情”,等等。

其实,文明喝酒值得推崇。现实社会温饱问题早已解决,再不像过去那样缺吃少喝了,在日渐重视生活质量的今天,人们追求的是温馨祥和惬意,追求的是身体健康无拘无束,酒桌上适当来点酒水助兴,主人热情到了、客人尽兴了即可,你好我好大家好,主客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大可不必为喝酒费尽心思增添烦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