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谢村黄酒

2015-03-20来源 : 互联网

黄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和葡萄酒、啤酒并成为世界三大*古老的酒种,酿酒技术*树一帜,其用曲制酒、复式发酵酿造方法,堪称世界一绝。

陕西洋县位于汉中盆地东缘,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气候温和,风景优美,自古就有“汉中明珠”之美誉,同时也是**“朱鹮”的**野生栖息地,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流传着中国北方黄酒的代表——谢村黄酒。

现代谢村黄酒是从清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时的“魁顺居”开始,其酿造技艺在“李家香、田家酸、陈家麻”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并*终形成了其*有的酿造特点和酒体风格。吴东平作为谢村黄酒的第八代传人,有着23年的黄酒酿造经验,谈起谢村黄酒,他如数家珍。

吴东平告诉记者,谢村黄酒*早起源于我国商周时期,秦汉时期就已经形成规模,并兴盛于唐宋,能够流传至今,自然有着它*特的魅力。

“谢村黄酒不同于中国南方的黄酒,也不同于北方的黄酒,在酿制过程中,加入了食药两用的**材,这些**材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功效,再借助于黄酒,使养生**的功效达到更好。”吴东平说。

现在的吴东平同时也是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该公司创立至今已近60年,从*初的**酒厂,经过数次改制、重组,发展成为目前集白酒、黄酒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谢村黄酒”这个古老而**的特产也得以走出洋县走出陕西,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而这也是吴东平从事酿酒工作以来*大的收获:“比如说有一部分身体不太好的人通过饮用谢村黄酒,身体得到了改善,正常人通过引用谢村黄酒也得到了享受,满足了他的需求,我觉得这是非常高兴的。”

如今的谢村黄酒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同时其*特的酿造工艺也入选了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谢村黄酒的传承人,吴东平既感到自豪,又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首先被列入保护名录,也就说明它本身具有很*特的魅力,再一个,之所以要保护,也是为了把它发扬光大,以免这种手艺在我们手里或是在不远的将来失传,被列入保护之后,我们要用更多的人去学习去传承这种技艺。”吴东平告诉记者。

在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的今天,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依然保留了传统的酿酒作坊,研发和创新的脚步从不曾停歇,从2014年开始,秦洋酒业选用有机糯米作为酿酒原料酿制谢村黄酒,这使得谢村黄酒的品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国家一级品酒师翟树峰告诉记者,谢村黄酒的酒香突出,优雅舒适,而且药香非常突出,酒味绵甜醇厚协调,喝起来非常舒服,而且现在的原料使用了有机糯米,符合现代食品的潮流,它是健康无公害的,对人体的**功效非常明显。

历史的长河里,中国人*有的黄酒制曲方式和酿造技术被广泛的流传到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一带,曲药的发明及应用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如今的秦洋酒业能够年产白酒6000吨、黄酒1万吨,创造产值近亿元,如何守护好“谢村黄酒”这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将它发扬光大,传承者们充满了信心。(李志强、姜卓君、高岗)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