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九 提上壶壶打烧酒

2015-03-20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年这个中国*大的传统节日里,喝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了。而供献祖先和各路神仙,也须得有几盅酒,故而,年前打壶酒便成了必须做的事。

小时候的家乡,没有如今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酒供人选择,只有一种酒——烧酒。烧酒,因其制酒过程中有一道主要工序是蒸馏,也即“烧”,而得名。因这类酒无色透明,故也称白酒。我的家乡没有酿酒的传统,历史上没有酒坊,酒铺。但村中有个叫“世德诚”的杂货铺有烧酒出售。

买酒不叫买酒,而叫打酒,是因为原先的烧酒没有瓶装,只有散装。酒坊送来的酒,装在一个捉口的酒坛子里。有顾客来时,用一种带长把的提子,将酒从坛里“打”上来,如同从井里打水一样。这种酒提,乡民们叫“令令”,是一种量具,有一两、二两、半斤大小几种。“世德诚”的掌柜姓张,就是本村人。本乡本土,深知村民的艰辛,买卖做得很活。他的铺铺里除了酒以外,盐、醋、面都有,村民拿*买当然可以,挖半升玉茭子,拿一张席子去换也可以。同样打着卖的,还有醋,但用的是又一套令令。

用来打酒的容器,叫酒壶,锡制,是当时很多人家都有的居家用具。大肚子,细脖子,顶端似一个朝上开的喇叭。用令令往壶里灌酒时,大喇叭张着,不用担心淋到外面去。打回的酒,不喝时,用一个软木塞将口口塞住。要喝时,将酒壶放到烧开的茶壶或锅里烫一下,喝时酒是温的。据说这种做法很科学,现在村里有些上年纪的人喝酒时,仍会烫一下,但用的是瓶子,已很难见到酒壶的身影了。

往昔喝酒,是一种很**的享受。即便是过大年、待亲戚,一般人家也只能是煮一碟黄豆,切一盘豆腐干,条件好点的,弄个白菜粉条,炒个鸡蛋,*多再有一碟羊杂碎,就是很丰盛的下酒菜了。而酒呢,无论人多人少,大多只此一壶。想再喝,就得再跑一趟“世德诚”了。

在“忙年”的所有活儿中,要数“提上壶壶打烧酒”是*轻松的了。有那么几年,打烧酒都是我的事,因为不用担心有什么缺斤短两的事,小孩子就能办得了。由于日子过得清苦,乡亲们大都挨到年尽月尽的腊月廿九、三十才会挤几个*去打壶酒过年。当年是几个*打一壶酒,现在已毫无印象了。但提着酒壶壶跑出街门时,母亲“慢点,小心跌倒了”的叮嘱声,至今仍记得清清楚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