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专家 品评鉴赏美酒佳酿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酒文化是指酒在生产、销售、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总称。酒文化包括酒的制法、品法、作用、历史等酒文化现象。既有酒自身的物质特征,也有品酒所形成的精神内涵,是制酒饮酒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特定文化形态。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少文人学士写下了品评鉴赏美酒佳酿的著述,留下了斗酒、写诗、作画、养生、宴会、饯行等酒神佳话。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特的地位。酒文化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对文学艺术、医疗卫生、工农业生产、**经济各方面都有着*大影响和作用。

有很多人都很想了解很多世界名酒背后的故事?但是有那些故事呢?下面就让酒文化**为大家讲解世界名酒的故事吧!

酒文化**为你解读世界名酒的故事之中国的“茅台酒”:

素有中国“国酒”之称的茅台酒,因产于贵州仁怀县的茅台镇(原为村)而得名,并享有“风来隔壁千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之美名。这种特殊的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有关茅台酒的传说故事很多,其中*美丽的是:相传有一年除夕,茅台镇突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镇上住有一李姓青年,他见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妇僵卧门口,将其背进屋生*取暖,以自酿米酒款待老人,又将床铺让给老妇安寝,自己躺在炉边地上。朦胧中听到奇妙琴声,天边飘来一位仙女,身披五彩羽纱,手捧熠熠闪光的酒杯,站立面前,遂将杯中酒倾向地面,顿时空中弥漫了浓郁的酒香,眼前出现了一道闪烁的银河。这青年一觉醒来,屋里炉*很旺,水、饭尚温,床上被褥整齐,似无人睡过一般,推门一看,风、雪俱停,一条晶莹的小河从家门口淌过,河面上飘着阵阵酒香。此后,当地人就用仙女赐予的河水酿酒,用“飞仙”图案作茅台酒的商标至今不变。

酒文化**为你解读世界名酒的故事之意大利的“葡萄酒”: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地,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出自希腊,有的则说是在埃及。而史学家多认定是从1万年前由古波斯和古埃及流传到希腊的克里特岛,再到欧洲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法国的普罗旺斯等地的。

据说,有一位古波斯国王,把吃不完的葡萄藏在密封的瓶中,并写上“毒药”字眼,以防他人偷吃。国王日理万机,很快便把这收藏给忘记了。这时有位妃子被打入冷宫,生不如死。凑巧看到这“毒药”的瓶子,便有轻生之念。打开后,里面颜色古怪的液体也很像毒药,她就喝了几口,在等死的当儿发觉不但***,反而有种舒恬陶醉的飘飘欲仙之感。于是她将这事呈报国王,国王大为惊奇,一试之下果不其然,结果王妃再度获得宠爱。这当然是个美丽的传说,但葡萄酒的发现的确提高了人类的享受。

酒文化**为你解读世界名酒的故事之俄罗斯的“伏特加”:

无论在什么时候,俄罗斯总是和“伏特加”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不知道俄罗斯的现任**人是谁,但是一定都知道它的国酒是“伏特加”。

关于伏特加的起源,那是12世纪时,*爱饮酒的**沙皇下了一道命令:所有大臣都要努力为他制造一种长寿不老的饮料。为此,一位叫基斯科夫的宫廷酿酒师经过一番设计后,酿制出一种以稞麦为原料的啤酒和蜂蜜酒一起蒸馏而成的“五色黄金不老”饮料,它就是现在伏特加酒的原型。之后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引进**,陆续成为酿酒的新原料。18世纪,小酒保出身的史密诺夫发明的用白桦木炭过滤伏特加原酒的方法使得酿出的酒更加纯净、透明。

酒文化**为你解读世界名酒的故事之英国的“威士忌”:

威士忌总令人联想起风度翩翩的英国绅士。它仿佛生来就有一种贵气,象征着饮用者的身份和地位。

威士忌的诞生充满了意外。中世纪初期,炼金术士偶然将某种发酵液体放进了炼金术用的熔炉里,结果竟然得到了可口的液体。炼金术士把这种酒用拉丁语称作“生命之水”,认为是长生不老的秘方。此后这种“生命之水”的制法传到了爱尔兰,当地人把其直译为“威士忌比西”,后来又缩写成“威士忌”。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