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为什么怕雄黄呢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雄黄也称石黄, 熏黄等, 矿物名称也叫雄黄, 化学成分为硫化砷AsS。桔红色, 性脆, 有异味。是久传于民间的解毒医疮杀虫药物。千**来,我国人民向有在端午时节,盛夏将临之际, 饮雄黄酒的习惯,就是应用雄黄的解毒、杀虫的功效。蛇为什么怕雄黄?雄黄经过氧化便会变成As2O3, 也就是就是大名鼎鼎的砒霜, 是另外一味**的毒性很高的矿物药, 其解毒杀虫的原理也在于此。所以蛇会怕雄黄。

根据清·顾铁卿《清嘉录》记载:“……以余酒(雄黄酒)染小儿额及及手足心,随洒墙壁间,以祛毒虫。”《**纲目》载:“雄黄能杀百毒,辟百邪,杀蛊毒……带雄黄酒入山中,即不畏蛇。蛇怕雄黄。

”雄黄又名雄精作为中国传统**材,性温、有毒,具有杀菌、杀虫,解毒的功效,民间用它做雄黄酒,在端午节时饮用。由于雄黄是一种胃毒剂,所以蛇对它反应非常敏感;但是加入酒精后的雄黄驱蛇更远,效力会更大,原因是乙醇可以作为“稀薄剂”增强雄黄的挥发,蛇就会距之千里。

而从中医**角度上讲,蛇为什么怕雄黄?雄黄既有毒又可解蛇毒,既可内服(一般不内服)、又可外擦(外用为主)。所以毒蛇虽毒,但它遇上雄黄,也可能会中毒,重者也可死亡。**故事《白蛇传》中,白素贞一喝许仙送上的雄黄酒,就立刻现出蛇的原形。这虽然是文学艺术加工的情节,但也说明了蛇是怕雄黄的,所以,人们就用雄黄来对付毒蛇了。但是蛇的嗅觉相当灵敏,对雄黄的味道会本能的避开。

标签: 雄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