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老北京二锅头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牛栏山镇为京东北古镇,地处土地肥沃的燕山脚下,东临潮、白二河汇合处,地下水水源丰富,水质好,适宜酿酒。因此,自古以来牛栏山镇的酿酒业就十分发达,牛栏山也是老北京二锅头的发源地。

“老北京二锅头”酒是以酿酒工艺而命名的。古时蒸酒所用器具为锡锅,也称天锅。天锅由甑锅和釜锅两部分组成。在甑锅内撒放发酵好的酒醅,然后在釜锅内注入凉水,甑锅中的酒醅被加热后,蒸发出酒气,遇釜底凉水而凝聚成酒,用管引出。老北京二锅头釜锅内的凉水温度升高后,需再换一锅凉水,以降低温度,继续使酒气冷凝成酒。由于每锅次所冷凝出的酒从香气、口味上都有明显区别,而第二锅冷凝出的头半部分酒既口感平和又香气醇厚,因而商家特意引接出来单*售卖,并冠以“二锅头”的俗称,流传至今成为品名。

老北京二锅头具有自己*特的传统酿造技艺,老北京二锅头成熟于清朝中期。传统老北京二锅头的酿造工艺有制曲、高粱粉碎、清蒸排杂、润料、配料、扬活加曲、入池发酵、出池、装甑蒸酒和掐酒、窖存等具体工序,各个环节的技艺均为历代酿酒师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通过师徒相授传承至今。

“老北京二锅头”酒清香芬芳、纯正典雅、甘冽醇厚、自然协调,饭香、糟香、醇香、酯香四香合一,酸甜苦辣诸味平衡,是我国清香型酒的代表之一,颇受消费者的喜爱。

标签: 北京二锅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