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葡萄酒销量今年降三四成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从2008年至2012年,哈尔滨市红酒销售市场的销量持续走高,大大小小的酒窖陆续开张。可是,从今年开始,该市60多家酒窖大部分都哑*了,销量普降三四成。

  “入门级”成主流

  小赵是南岗区一家红酒酒窖的销售员,连续几个月的营业萧条让他每天除打扫酒窖卫生、查看温度湿度、学习红酒知识外,几乎没什么事可做。

  在南岗区玉山路附近的一家进口葡萄酒酒窖,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红酒消费大不如前,酒窖已经开始进100多元的低端进口红酒。记者走访多家酒窖,大多都开始销售100元至1000元价位的红酒,进货量将近50%。而在这以前,100元多元的进口葡萄酒基本上很难有卖的。

  “老客户买的少了,进些低价位的吸引新客源”,一位酒商极力向记者推销说,这些低端进口红酒口感也不错,“是入门级顾客*好的选择”。

  在业内很有名气的品酒师王密,正在积极培训一批年轻的销售员,他让他们自己去用文化营销葡萄酒,扩展新客源。“现在酒窖顾客中,普通消费者已经占到10%的份额。以前,绝大多数市民看到装修洋气的酒窖或酒庄,都不敢往里进,认为买不起,”王密说,现在酒窖的**红酒只占10%左右,大部分是中低端品种,百元葡萄酒挺普遍。

  被捅破的泡沫

  哈尔滨市规模*大的阳帝酒窖,销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两三成。业内知名的穆尔法酒庄也是如此。该酒庄负责人表示,“销量同比下降了50%,不像前些年那样*爆了。”

  他说,红酒前些年之所以出现销售*爆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消费人群购买所致。当时,一些酒窖的红酒能够日销上百瓶。当然,很多人并非真的喜欢红酒,只是一种跟风炒作。今年,国家倡导节俭和高消费人群的消费趋于理性,捅破了这个泡沫。

  “躁动的市场开始**平静。”穆尔法酒庄负责人表示:“人们消费越趋于理性,越有助于我们正确地培育这个市场。”阳帝酒窖副总经理杜蕾也表示,现在消费者在选酒时,开始看年份、问产地,了解品牌背后的酒文化,“不像过去,哪个贵买哪个”。

  富隆酒窖王总说:“人们对原装进口葡萄酒**追求它的价格虚高,而是追求其本身的内在价值。”

  吸引新客户

  虽然说市场泡沫被捅破了,但是,业内人士还是看好红酒市场的后市发展前景。一方面,**葡萄酒主要产销地的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和供大于求,直接导致了这些国家加快了向中国转移葡萄酒产能的步伐。另外,由于国内一线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因此,二三线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各路酒商逐步将销售重心下沉。而且,随着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的提高,市场走细分化、专业化运作成为必然之路。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的一些酒窖对市民开展红酒品鉴会,以此吸引顾客。“市民可以免费品尝红酒,并且学习红酒知识。”杜蕾说,他们通过这种形式新开发的客户大约在15%左右。另外,一些酒窖还增加了红酒储存服务,把消费者购买后还没有喝的红酒免费储存在酒窖,这种营销手段既培育了新客源,也吸引了不少因家里储存红酒环境不好而放弃购买红酒的爱好者。

  而在年轻人眼中,红酒则是浪漫的象征。不久前,杜蕾接到几单生意,都来自普通市民的婚宴。他们用每桌几百元的红酒代替了同价位的白酒。杜蕾说:“还有一些情侣会在购买的红酒瓶上写下购买日期和双方的名字,然后储存在酒窖,等到结婚的时候喝,让它更有意义。”目前,有的酒窖已经有四五对这样的情侣来珍藏他们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