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的张裕白兰地多少钱一瓶?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笔者偶得一册**十三年(1924年)六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东方杂志》(第二十一卷第十二号,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其中有一篇《烟台调查》(作者杨立惠)写到张葡萄裕酿酒公司,对张裕当时的出品种类和价格描述道:“该公司所酿之葡萄酒分白红二种。白葡萄酒分七种,以白兰地为*佳(笔者注:严格地说,白兰地并非白葡萄酒,而是用白葡萄酿造的烈性酒),每打价二十五元;红葡萄酒亦分七种,以品骊珠为*贵,每打价十五元;白、红葡萄酒价*低者,每打洋九元。”

“打”是代表数量为“12”的计量单位,一打即12瓶,如今的葡萄酒通常仍以12瓶为一箱。至于“元”与“洋”,1924年前后流通的货币正好处于相对稳定的“袁大头”时代,民间也有“银圆”、“银元”、“现大洋”等俗称。那么,“每打价二十五元”的张裕白兰地,在价值上是一个什么概念?

据**学者陈明远先生在《历史上银圆的购买力》研究指出,1920年-1925年期间,1银圆在上海可以买18斤大米或7斤猪肉。也就是说,当时一打张裕白兰地的价*,可以买450斤大米或175斤猪肉;一打张裕品骊珠红葡萄酒的价*,可以买270斤大米或105斤猪肉;一打张裕*便宜葡萄酒的价*,可以买162斤大米或63斤猪肉。

另据鲁迅先生在1923年10月30日的日记记载:“午后杨仲和、李慎斋来,同至阜成门内三条胡同看屋,因买定第廿一号门牌旧屋六间(笔者注:今北京鲁迅博物馆),议价八百,当点装修并丈量讫,付定泉十元。”也就是说,32打(384瓶)张裕白兰地或53打(636瓶)张裕品骊珠红葡萄酒、89打(1068瓶)张裕*便宜葡萄酒的价*,当时可以在北京阜成门一带购买一处带6间房屋的四合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