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张裕历史文献现身伦敦佳士得拍卖会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在伦敦佳士得(Christie's)1月16日举行的“食物与饮料题材艺术品”拍卖会(南肯辛顿拍卖场),与张裕相关的3件历史文献以“葡萄酒在中国”为组合整体拍出3500英镑,包括1896年张裕创始人张弼士与奥匈帝国酿酒师马克西•冯•巴保男爵签定的雇佣合同、烟台张裕酿酒有限公司仿单、1917年日本驻上海总***核发给巴保男爵及夫人的通行券。

雇佣合同为英文手书,共5页半,落款日期为1896年7月18日,**人签名为约翰•伯金肖(新加坡唐纳森与伯金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该律师事务所至今仍在运营)。合同**条就提到拟仿造的酒类,包括“Cognac”(干邑)、“Claret”(指波尔多产区红酒)、“Champagne”(香槟)等等。合同约定给予巴保男爵月薪200元(货币符号为“$”),并提供住房、分享利润。如果*终确认“中国出产的葡萄不适合生产葡萄酒或烈性酒”,合同将被终止。至于为什么是在新加坡签定合同,可能因为张弼士身兼大清驻新加坡总领事(任期1894年~1897年),当时正在新加坡。佳士得拍卖行提供的拍品简介称:“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由富商兼官员张弼士(1840年~1916年,号称‘东方的洛克菲勒’。注:许多文献记载张弼士生于1841年)创办,作为中国历史*悠久、规模*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延续至今。马克西米利安•冯•巴保男爵(1862年~1933年。注:马克西米利安即马克西全称)是1860年在克洛斯特新堡创办葡萄栽培学校的奥古斯特•威廉•冯•巴保男爵的儿子,他的哥哥卡尔也是一位旅行的葡萄酒顾问,1887年完成一部具有**性意义的关于开普殖民地葡萄酒生产的报告(注:书名为《开普殖民地葡萄栽培报告》)。”

仿单的英文名称为“PRICE LIST”,即价格表。为单页打印文件,列有9种红葡萄酒和9种白葡萄酒的名称及价格,正文四周饰有花边。9种红葡萄酒分别为品骊珠、回贡绿、配夜光、醉诗仙、玛瑙红、马乳红、延年绿、饶甘橘、亲霞斛,12大瓶一箱价格从24元到9元不等、24小瓶一箱价格从26元到11元不等。9种白葡萄酒分别为琼瑶液、霏玉屑、益寿浆、华清赏、大宛香、贵人香、高昌种、上苑香、健人露,12大瓶一箱价格从30元到10元不等、24小瓶一箱价格从32元到12元不等。价格单位为“元”,货币符号为“$”,不知究竟是银元还是美元。仿单上的葡萄酒名称没有外文,与近代化学家吴承洛在1929年出版的《今世中国实业通志》(商务印书馆)记载的张裕各种葡萄酒外文名称进行对照,大致能够对号的有品丽珠/Cabernet(即Cabernet Sauvignon和Cabernet Franc的合称,但如今的品丽珠中文名称专指Cabernet Franc)、醉诗仙/Teroldego(意大利特伦蒂诺-上阿迪杰产区代表性品种)、夜光杯/Merlot(今译梅洛或美乐)、玛瑙红/Blaufrankisch(奥地利代表性品种)、琼瑶液/Traminer(由该品种变异而来的Gewurztraminer今译琼瑶浆)、益寿浆/Riesling(今译雷司令)、大宛香/W.Burgundy(勃艮第形态白葡萄酒,意味着葡萄品种是霞多丽)、贵人香/Welschriesling(威尔士雷司令。如今的贵人香中文名称也指意大利雷司令)。

日本驻上海总***核发给巴保男爵及夫人的通行券为日文打印文件,落款日期为“大正六年九月十三日”,也即1917年9月13日,上有巴保男爵及夫人的黑白照片,大意是:因中国对德奥两国宣战,申请人从吴淞口乘坐荷兰“奥兰*号”汽船取道美国回国,途经日本寄港云云。据《张裕公司志》收录的一份文件记载:“丙申(注:1896年)访得奥国世袭男爵兼领事官(注:巴保男爵身兼奥匈帝国驻烟台副领事)确系世业酿造葡萄酒之酒师,名巴保者,又重聘订约,委任酿酒专职兼教授。吾国司员迄欧战之变,计学员实习使有余年,大有青出于蓝之概,巴保始卸任回国。”也就是说,在续订的雇佣合同中,巴保男爵身兼培养徒弟的重任。由于**次世界大战**而回国时,徒弟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这3件原始文献生动地勾勒了张裕创办初期20余年的历史轮廓。作为张裕**任酿酒师,巴保男爵在**张裕的创业史上,乃至在中国现代葡萄酒酿造史上,都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为铭记巴保男爵的重要贡献,张裕去年在新疆石河子建成的酒庄,即以巴保男爵的名字命名为张裕巴保男爵酒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