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高酸葡萄酒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酸是红、白、桃红葡萄酒口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合适的酸度可以令你品尝葡萄酒时感觉更加新鲜、清爽,而酸度偏高的葡萄酒则会令你的两颊不停地流口水。

无论是品酒还是配餐,葡萄酒的酸度都被看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然而,对葡萄酒了解不多或者刚开始学习品酒的人遇到这个问题时,通常都会露出一脸不解的表情,这款葡萄酒到底是属于“高酸”、“中酸”,还是“低酸”呢?什么样的葡萄酒才属于高酸?为什么苏玳甜白这么甜,其中的酸度还会如此之高呢?

在葡萄酒中,酸是与甜、涩等味觉同时存在的,当我们品尝甜白葡萄酒时,我们感觉到的是所有味觉的整体作用,由于其中的糖分含量充足,所以你对酸的感觉也就变得没有那么强烈了。

本文列出的葡萄品种,都可以酿造出酸度中高到较高的葡萄酒,但由于地域及采收、酿造方式的不同,因而它们所表现出来的酸味特征有时明显,有时不明显。

1、艾格尼科(Aglianico)

艾格尼科是意大利南部一种品质**的葡萄品种。***的艾格尼科葡萄酒颜色很深,拥有丰富的巧克力和李子的香气,单宁细腻,酸味中等偏高。

2、果若(Grolleau)

它是法国都兰(Touraine)产区内的一种普通红葡萄品种。该品种果皮较薄,产量**,所酿制的葡萄酒口感较酸。

3、黑珍珠(Nerod’Avola)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主要葡萄品种,可以酿造出相当丰富的红酒。*好的黑达沃拉葡萄酒呈现深浓的色泽,有野生李子和巧克力的香气,高单宁、中高酸。黑达沃拉酒体强劲,具有高度的陈酿潜力,所以有时会用它与其他**品种一起调配来酿制葡萄酒。

4、密斯卡岱(Muscadet)

在贝尔热拉克(Bergerac)尤为兴盛。在香港译作“万事皆得”,该品种原产自波尔多,与麝香家族任何成员都不相关,却和它们一样稍带一些葡萄味。

5、佳丽酿(Carignan)

佳丽酿葡萄酒酸味十足,单宁含量丰富,颜色深浓,带苦味,细腻感和优雅感不足,既不适合早饮,也没有陈年价值。有一些人认为该品种在混酿酒中的表现比在单品酒中的表现更为出色。

6、阿尔巴利诺(Albarino)

阿尔巴利诺葡萄皮较厚,因而它能够种植在气候尤为潮湿的地方。用该品种酿制出的白葡萄酒酒精度高,酸度足,风味浓,带有桃子和杏的芳香。

7、品丽珠(CarbernetFranc)

品丽珠的种植面积十分广泛。品丽珠葡萄酒颜色较浅,单宁含量较低,成熟时间较早。通常来说,品丽珠葡萄酒酒体在轻盈与适中之间,香气明显,果味比赤霞珠更直接,有时带有一些**植物香。这种香气在用未成熟的赤霞珠酿制的葡萄酒中也很明显。在卢瓦尔河谷有时会表现为多汁、低单宁、高酸。

8、巴加(Baga)

在整个葡萄牙中部均有种植,但主要种植在百拉达(Bairrada)产区。酿制出的葡萄酒颜色深,酸味足,单宁重。若该品种的成熟度不够,则酿制出的葡萄酒会十分苦涩,难以入口。

9、依克加多(Encruzado)

葡萄牙的品种,是杜罗河(Douro)地区*广泛种植的白葡萄品种。可以酿成酸味突出,带有柠檬、苹果和青草风味的白葡萄酒。

10、内比奥罗(Nebbiolo)

内比奥罗酿制的葡萄酒,如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品质极为**。酸度高,单宁重,陈酿后会发展出熏烤类的香气。

11、桑娇维塞(Sangiovese)

意大利种植面积*广的葡萄品种。在炎热的年份里,桑娇维塞酿制出的葡萄酒口感丰富,酒精度高且酒龄长;而在凉爽的年份里,则会出现酸度高及单宁粗糙的问题。桑娇维塞能很好地适应各种类型的土壤,其中石灰岩土壤可以赋予该品种更加优雅和浓郁的香气,这也是桑娇维塞*迷人的品质。

12、赤霞珠(CarbernetSauvignon)

全世界***的红葡萄品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用赤霞珠酿制的葡萄酒通常具有黑醋栗的风味和青椒的香气,单宁含量高,结构紧致,非常适合酿制精品葡萄酒。

13、巴贝拉(Barbera)

意大利种植面积排名第三的红葡萄品种,其主要特征是天然酸度较高(即使是在**成熟的状态下),因此巴贝拉葡萄酒在气候炎热的产酒区很受欢迎。它所酿制出的葡萄酒风格多样,既有年轻、低廉的起泡酒,也有强劲、浓郁、高价且需长时间窖藏的葡萄酒。

14、雷司令(Riesling)

雷司令可以酿造成各种不同甜度的葡萄酒。无论哪个产区酿造的雷司令葡萄酒都带有非常精细、强劲的香气,这些香气包括花香、蜂蜜和矿物质香,雷司令这种*特的香气通常会与其尖酸的特性同时出现。

15、长相思(SauvignonBlanc)

在法国卢瓦尔河谷、新世界产区的酒质表现非常好。所酿制的干白葡萄酒通常带有比较浓郁的香气,如青草、**植物、麝香、青色水果(尤其是醋栗)、荨麻甚至是猫臊味,酸度突出,非常清爽。

16、阿里高特(Aligote)

是法国勃艮第产区的另一种白葡萄品种,其突出特色是高酸。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地区也有种植。在俄罗斯也受到青睐,有时用于酿制起泡葡萄酒。

17、白诗南(CheninBlanc)

它既可用于酿制一些品质优、酒龄长的甜白葡萄酒,也常用来酿制一些初级的新世界餐酒。在卢瓦尔河谷(Loire)地区一些成熟度不够的年份里,该品种的酸度会偏高,但在气候炎热的地区,其稍偏高的酸度就会恰到好处。

18、灰皮诺(PinotGrigio)

意大利*流行的白葡萄品种。其中***、*丰富的灰皮诺产自弗留利(Friuli)。它可以酿成适合年轻时饮用,酒体较轻、清爽的白葡萄酒。灰皮诺的香气从甜瓜、梨到一些热带水果及柑橘味,常常伴有蜂蜜和烟熏的香气。其色泽较浅,呈禾杆黄色,带有一些金色色调。灰皮诺的材质也很值得注意,非常顺滑,余味悠长,品鉴过的人都会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与海鲜、意大利面及以柑橘、番茄为主要佐料的菜品搭配享用。

19、佳美(gamay)

佳美葡萄酒与其他大部分红葡萄酒相比,颜色更浅更蓝,酸度较高,散发着简单而活泼的新摘红色水果的香气,这些香气常被快速发酵带来的味道所掩盖,这些味道包括香蕉、硬糖果和丙酮的味道。在法国和瑞士,佳美常用来和黑皮诺一起混酿,为这种高贵的葡萄赋予一些早熟的特质,但混酿常常无法突出两者*有的特性。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佳美通常表现为高酸、低单宁,带有红色水果的香气。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