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光:酒类交易平台还缺乏创新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专访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顾光

酒类交易平台这种新兴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尚未成熟,依然处于探索期。近两年,随着国内一些酒类交易中心借鉴国外成熟模式以及对国内市场的深入探索,某些核心价值开始显现出来。毋庸讳言,这些出现的酒类交易平台的尝试性探索,对于处于变迁和盘整中的进口葡萄酒而言是具有借鉴和探讨价值的。

近期,记者就此类话题与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顾光进行了一番交流。

“与经销商互补”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市场的变化、发展、竞争呼吁着创新,与市场上现存的诸多酒类投资交易平台相比,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呢?

顾光:酒行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包装、宣传等方面,缺乏创新。前几年,白酒、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涨幅很大,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资金向这个行业聚集,客观的需求催生了酒类交易平台。但是,一些交易平台在成立时缺乏足够的思考和反思,在可行性和操作性等方面还缺乏认知。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锁定酒类企业发展所缺乏的要素,补充他们发展中的不足,实现互补性。作为后台的我们不断地补充他们发展的缺陷,在采购、管理、投资、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它们的生存、发展提供真正、有价值意义的服务。而且传统经销商能够通过我们交易中心,针对原来的消费者群体,或者新的客户进行新开发的酒类投资服务,突破营销瓶颈。从与我们合作的经销商反馈回来的信息看,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另外,与其他交易平台选择知名**品牌不同,我们选择了大多传统经销商经营的IGP(优良地区餐酒)级别的酒款作为交易产品,虽然并不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但我们交易平台为这些经销商提供了尤为重要的产品价格波动,吸引相关的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而经销商就会将这些信息有效及时地传输出去,扮演着信息发布者的角色。此外,经销商也可以将其作为一个订货的平台,随时可以订购和提货。

“价格下滑不会改变**酒的投资属性”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从去年开始,一些具备投资价值的名庄酒的价格出现下滑,您如何看待葡萄酒投资市场?

顾光:与白酒相比,**葡萄酒的稀缺性是****的,具备真正的投资价值。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性产品差不多有两**的历史,无可避免的会经历经济的繁荣、衰退,价格的涨与跌,所以今年这一轮**酒价格的调整和下降,不会破坏其作为一种投资产品的根本属性。实际上,我们在调查市场的时候发现,一些对酒类,尤其是葡萄酒投资感兴趣、理性的投资者恰恰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

我认为,今后3-5年,相当多的葡萄酒的交易平台还会涌现,但紧接着会有一个淘汰、竞争、整合的过程。各家运营模式不尽相同,*后经过竞争和积淀下来模式的才能够真正适应市场。目前,部分传统经销商开始向类金融或者酒类投资转型并且运营态势良好,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有更多的酒商向类金融或者酒类投资转型,共同推动市场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