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判决”新世界酒的诞生 法国神话的破碎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在位于华盛顿宪法大道的美国**历史博物馆(NMAH),收藏有1700多万件见证美国历史的文物,包括1776年的托马斯·杰斐逊起草《*立宣言》用过的书桌、1783年的华盛顿将军穿过的军装、1812年的星条旗、1876年的贝尔电话机、1879年的爱迪生电灯、1888年的柯达照相机、1926年的福特老爷车、1946年的ENIAC计算机,还有两瓶1973年的加州葡萄酒:一瓶是鹿跃酒庄(Stag'sLeapWineCellars)的赤霞珠红酒(CabernetSauvignon),一瓶是蒙特雷纳酒庄(ChateauMontelena)的霞多丽白葡萄酒(Chardonnay)。这两款葡萄酒是“巴黎的判决”品酒会上的红酒**和白葡萄酒**,这两支酒被收藏的原因是,它们击败了法国的葡萄酒,宣布了“新世界酒”的诞生。

粉碎法国**

“巴黎的判决”品酒会是由英国酒商史蒂芬·史普瑞尔(StevenSpurrier)发起的,名头是纪念美国*立200周年。品评的规则是:红酒以加州对阵波尔多、白葡萄酒以加州对阵勃艮第。因为葡萄品种基本相同、酒款年份比较接近,因此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品酒会以遮蔽酒标的“盲品”(BlindTasting)方式进行,9名评委全部来自法国,包括当时的法国原产地名称管理局(INAO)*席监察官皮埃尔·布瑞久克斯(PierreBrejoux)、波尔多特级葡萄园联合会主席皮埃尔·塔瑞(PierreTari)、法国美食作家协会主席雷蒙德·奥利弗

(RaymondOliver)、《法国葡萄酒》杂志主编欧蒂·卡恩(OdetteKahn)等,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加州葡萄酒竟然双双夺冠,法国葡萄酒遭遇滑铁卢!

作为目击者之一,当时的《时代》周刊驻巴黎记者乔*·泰博(GeorgeM.Taber)在1976年6月7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发表报道《现代版“巴黎的判决”》,把这场品酒会比作犹太教与**教发生在中世纪的那场“巴黎的判决”,并在2005年出版336页的《巴黎的判决:加州与法国——革命性的1976年巴黎品酒会》,书中援引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M.Parker,Jr.)的话说:“‘巴黎的判决’粉碎了法国在葡萄酒领域至高无上的**,标志着葡萄酒世界**化时代的来临。”好莱坞导演兰道尔·米勒(RandallMiller)则在2008年把这场戏剧性的品酒会搬上银幕,片名叫做《瓶击》(《BottleShock》),其中一张海报的创意来源于“9·11事件”,把法国的象征埃菲尔铁塔比作纽约世贸大厦,把加州酒瓶比作****控制的飞机。

对于这个结果,法国人当然不服气,其中*令人信服的辩解是:法国葡萄酒需要陈年才能渐入佳境,而加州葡萄酒经不起历史的考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