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品酒会”:跨越30年的复赛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法国与美国:第二次葡萄酒大战

在世界葡萄酒历史上,30年前的那场“巴黎品酒会”(ParisTasting,1976)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英国酒评家史蒂芬·史普瑞尔发起的美国酒与法国酒的“盲品”擂台赛上,红酒第1名和白酒第1名全部来自美国加州的纳帕谷,而不是法国的波尔多和勃艮第。这场品酒会使人们**次公开承认了“新世界”葡萄酒的地位,当时目击这场品酒会的《时代》周刊记者乔*·博泰还在去年出版一部《巴黎的判决:加州法国——革命性的1976巴黎品酒会》,称这场品酒会“摧毁了法国在葡萄酒领域神秘的至高地位”。

法国人当然不服气,其中*令人信服的辩解是:法国葡萄酒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需要陈放相当长的年头才能进入**境界。

于是,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今年5月24日,“巴黎品酒会”30周年这**,当年的发起人史普瑞尔先生再次组织品酒会,打开又陈放了30年的10种参赛红酒进行“盲品”复赛(由于白葡萄酒陈年能力有限,未组织复赛)。复赛前夕,业界人士普遍预期经过陈年的法国红酒一定会笑到*后,打败加州红酒,甚至连史普瑞尔也公开表示:“我认为*终的大奖非法国莫属,如果加州红酒进了前4名我会大吃一惊的。”

但复赛的结果让所有的品酒师大吃一惊:排在前5名的红酒全部出自加州!而30年前分别排在第2名、第3名、第4名、第5名的4支波尔多红酒,这次却分别倒退到第8名、第6名、第7名、第9名。曾经参加过1976年“巴黎品酒会”的法国品酒师克里斯蒂安·瓦尼克也是此次复赛评委之一,他给分*高的两支酒都是来自加州,他说:“有一支我以为是法国的Mouton,结果却是加州的Clos。”

惊心动魄的复赛分为两个赛场:一个设在加州的美国葡萄酒、美食与艺术中心(COPIA),上午进行;一个设在伦敦的BerryBrothers&Rudd(BB&R)葡萄酒商店总部,下午进行。每个赛场的评审组分别由9名品酒师组成,几乎汇聚了目前全世界*有影响的酒评家。当天晚上,当史蒂芬·史普瑞尔通过视讯会议把两个赛场的分数汇总后,他几乎跌破眼镜,只好宣布:“我们现在知道,加州葡萄酒已经**打败了法国葡萄酒。没有一种法国红酒的品质能与加州的相比。”

对于这场跨越30年的第二次交锋,美国赛场评委之一、COPIA葡萄酒部经理皮特·马克斯总结说:“今天就像节日,法国红酒闻名于世并历经**考验,同时加州红酒令人不可思议地被证实拥有如此绝妙的陈年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