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学葡萄酒知识,做知性优雅女人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布里塔尼·迪尔(Brittany Deal)是一名知性葡萄酒女作家,专门为女性葡萄酒爱好者写作了一本关于葡萄酒知识的快速读物“Savvy Girl: A Guide to Wine”。在下文中,布里塔尼为女孩子们分享五条关于葡萄酒的实用知识,她认为,每个喜欢葡萄酒的女孩都至少要了解下面的5点,做一个知性而优雅的女人。

1、喝葡萄酒时,转杯并不仅仅是为了引人注意。


“我知道转杯有时给人一种装腔作势的感觉,但转杯其实是有它的用处的。转动杯子时,可以让酒液与氧气进行更充分的接触,释放出更多的香气,让葡萄酒闻起来更迷人。味蕾只能检测到葡萄酒的甜、酸、苦、咸等味道,那些樱桃、柠檬等香气风味只能通过嗅觉来检测。”布里塔尼这样解释。


2、葡萄酒并不是越陈越好。


布里塔尼说,“95%的葡萄酒都应该在一年内饮用。如果你购买了一款6.99美元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那趁早把它喝掉吧,继续存放并不会让它变得更好。”


3、著名的“巴黎审判”(The Judgment of Paris)到底是指什么?


“著名的1976年巴黎审判其实是一场盲品会。在这场盲品会上,法国勃艮第的霞多丽葡萄酒与美国加州的进行对决。评委们(由当时最权威的法国葡萄酒专家组成)最终把加州纳帕谷蒙特莱那庄园(Chateau Montelena)出产的1973年份的霞多丽葡萄酒评为第一名。正是由于这场盲品,加州纳帕谷成功登上世界葡萄酒舞台。”


4、新世界/旧世界葡萄酒的命名方式有什么不同?


“在绝大多数的旧世界葡萄酒生产国(位于欧洲),葡萄酒一般以产区来命名,而不是以葡萄品种来命名;比如,夏布利葡萄酒(Chablis)就是以产区夏布利来命名,而不是以它的品种霞多丽来命名;桑塞尔(Sancerre)葡萄酒也是以产区桑塞尔来命名,而不是以它的品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来命名。而在新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国(欧洲之外),葡萄酒一般以品种来命名,比如长相思葡萄酒、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梅洛(Merlot)葡萄酒等。


5、什么是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


“很多霞多丽葡萄酒在酿造时会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不过其他的白葡萄酒一般不会进行这个过程。苹果酸-乳酸发酵是酿造红葡萄酒的必经步骤,但对白葡萄酒来说,这只是一个备选步骤。这个步骤可以把葡萄酒中尖刺的苹果酸转化为比较柔和的乳酸,让葡萄酒的口感变得更柔和顺滑,并产生新的风味特色(黄油、榛子)。”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