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年葡萄酒影响最大的是氧气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越好的葡萄酒就越禁得起存放,市面上的葡萄酒90%以上是不能存放的,*好在2年内喝掉。而有存放价值的酒,一般价格就会比较昂贵。反过来说,越昂贵的葡萄酒,在酿造的时候也越倾向于让它具有更强的存放能力。当然,国内炒作出来的高价酒不在此列。所以,如果想要买些酒存放,等到七八年以后再喝,也还是要考虑一下经济方面的问题。


陈年的基本概念


要说陈年的问题,有些基本概念需要搞清楚,这些基本概念表述了一瓶葡萄酒在整个生命期的演变过程。葡萄酒在装瓶后。在瓶中有一个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基本可以分为上升期、适饮期,衰退期。


所谓上升期,是葡萄酒在瓶中发展完善的阶段。葡萄酒刚刚出来的时候并不适于饮用,或者太过酸涩不平衡,或者非常封闭没有什么香气,要经过几年在瓶中继续发展成熟,才变得**顺口。


而适饮期则是葡萄酒变得相对**顺口的阶段,其中发展到*好*平衡的时候就叫做**期。而葡萄酒过了**期以后就开始慢慢走下坡路,失去很多香气,口感也慢慢失去平衡,进入衰退期,不适于饮用,甚至酸败成醋。


陈年与葡萄酒种类


能够存放的酒主要有**的干红葡萄酒、甜白葡萄酒以及**的干白葡萄酒。


红葡萄酒含有单宁,单宁本身是抗氧化剂,所以单宁的多少对于葡萄酒的存放能力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当然不是含量越多越好)。单宁需要时间来软化,可以通过和氧气的适量接触及与酒里面其他物质的反应生成新的物质,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多数的干红葡萄酒放上1~2年没什么问题。较**的干红葡萄酒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存放,让其发展进入适饮期。


干白葡萄酒一般一上市就在适饮期了,可以开瓶饮用,而且白葡萄酒中没有单宁,能够陈年的时间比较短。甜白葡萄酒多数具有一定的陈年能力。


陈年与葡萄酒年份


葡萄酒生产年份的气候好坏决定了酒的好坏,相应的也决定了葡萄酒的存放能力。如果这个年份多雨潮湿,葡萄皮薄和水多,这年生产的酒一般会是快熟而不能存放。炎热干旱的年份,葡萄皮厚,酿成的酒单宁较多,存放时间就比较长。


陈年与保存状况


葡萄酒的存放问题曾经有人进行过研究,*终发现对于葡萄酒存放影响*大的是氧气。


葡萄酒在瓶中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软木塞是能够缓慢透过氧气的,让葡萄酒在瓶中继续发展。太过恶劣的保存环境会加速这个过程,让葡萄酒成熟过快,酒质变得粗糙,甚至很快酸败。葡萄酒在避光、避震、温度在10~18℃、湿度在70%~80%的条件下保存*为理想。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