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市场艰难转型,化茧成蝶更精彩

2014-03-07来源 : 互联网

在以往的1月份和2月份,中国洋酒市场总是一片*热,然而今年则并非如此。知名**品牌如人头马集团(Remy Cointreau)和卡蒂亚(Cartier)都纷纷表示,2013年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已非往日。

《胡润百富》杂志在中国2014年**品消费调查中发现,相比2013年,愿意购买贵重礼物迎接马年的人数下降25% 。此外,《胡润百富》杂志还表示,相比2012年,2013年中国****的消费下降15%。

不少传统观点认为消费的下降主要是由**的紧缩政策,特别是对**官员**消费行为的打击所造成的。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观点并没有错,因为私有企业为**官员消费买单以及送礼是中国**品消费市场的一大板块,这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中国**品消费市场。据中国财经新闻称,以往,**官员在旅游胜地的酒店消费量占到了总消费量的40%,而自控制三公消费政策实施以后,酒店预定量下降了一半。

而葡萄酒也踏入了这个漩涡,这是因为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爆主要得益于**昂贵的葡萄酒的**,而这些**昂贵的葡萄酒的消费主要是买家为提升面子和**官员的宴会消费需求所拉动的。

不过事实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葡萄酒智情(Wine Intelligence)看来,从长远来说,这是好消息。中国正从生产型经济体转化为消费型经济体。尽管在限制三公消费后,**品市场遭重创,但其依旧呈现出增长态势(2013年同比增长2%,2012年同比增长7%)。据《经济学人》杂志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型经济体,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大型超市都已入驻中国。

不止中国,其它国家也曾经历过从生产到消费的转型,如20世纪50至60年代美国经济转型,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转型。与美国和日本不同的是,中国转型速度更快,规模更大,消费者的信息来源更多。

在葡萄酒领域,这也就意味着从传统模式转为新型模式,所谓的传统模式即是把高端葡萄酒卖给少量高级客户,而这些客户更看重的是葡萄酒的送礼潜能,而并非葡萄酒品鉴本身。新型模式则是中国中产阶级开始自己花钱购酒,用于日常饮用与品鉴。从长远来看,尽管有些不确定因素,但这种转型是有利的,这将扩大葡萄酒消费人群,并稳定葡萄酒市场。中国葡萄酒市场在化茧成蝶后将更精彩。

标签: 葡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