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阳冈酒道馆之酒器

2014-03-07来源 : 互联网

景阳冈,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地处黄河下游,水土丰腴,四季分明,中华民族的先祖诸多部落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相传太昊伏羲曾在这里观太阳、种五谷,阳谷因而得名。这里是蚩尤氏族“登九淖而伐穷桑”的中心地带,曾是东夷的**、经济、军事中心。蚩尤在此观天象、定四季、兴水利、避灾邪,使这里成为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唐宋年间,景阳冈一带因黄河泛滥沦为荒冈野岭,但历代流传的造酒技术仍在传承。“三碗不过冈”的透瓶香,演绎出名扬四海的打虎故事和延续近千年的关于酒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酒的新生与辉煌**了**美好的前景,景阳冈人以**的智慧和拼搏精神,坚定奉行“人淳酒纯”理念,继承古朴纯正的**本色,景阳冈酒已成为历史*久、*树一帜的**酒。

景阳冈龙山文化遗址,是迄今为止黄河流域发现的*大的古城遗址。考古**认定这里应是舜都所在地。城内有**祭礼的大小台基和完整的卧牛骨架,与史书记载上古人们用全牛祭祀的活动相吻合。这里出土了大量彩陶酒器,黑陶酒器的陶片,杯、壶、尊、爵、觚等制作精细,证明这一带那一时期酿酒业的兴旺和酒文化的繁荣。

在景阳冈酒道馆里,收藏有大量的上古时期的酒器,主要是史前时期的陶器和夏商周三个朝代的青铜器和玉器。

双鼠饮酒杯。这是龙山文化时期的玉质酒杯。造型奇特精美,酒杯双耳为栩栩如生的小鼠,其年代之久远,造型之生动,玉质之纯正,十分罕见。

夏代铜爵(约在公元前1600年)这是饮酒用的铜爵,口呈椭圆形,长流,短尾,精巧别致,三棱实足,细高垂立,质地光素无纹,简洁生动,系我国存世极少的夏代青铜爵,极为珍贵,为镇馆之宝。

商代囧纹斝。这是一件夏商时期的温酒器。斝身布满囧纹,侈口,束颈,三空心袋状足与器腹相连,适于均匀加热,口沿上有两个菌状柱。这件温酒器,既美观庄重,又很实用,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商代女奴爵。这是一件饮酒用的玉爵,也是远古时代裸体艺术的杰作。爵角反卷,其造型非常*特,它没有通常用的“三足”,而是代之于以双手反缚跪姿的裸体女奴为爵足,造型美艳动人,线条流畅,女奴方鼻高梁,丰乳,细腰,肥臀,身材修长,头发反梳,发纹清晰。饮酒把爵时,恰好握住“女奴”的胸腰,别有情致。

商代陶尊。这是一件商代黑陶酒器。商周时期招待高贵的客人,主人用“尊”敬酒。“尊”是酒器中地位*高的,唐代韩愈曾有“尊酒相逢十载前,君为壮夫我少年;尊酒相逢十年后,君为壮夫我白首”的诗句。汉语中“尊敬”、“尊重”、“尊贵”等,都是从酒文化演变而来。

周代鸟形铜尊。这是一件周代鸟形尊。这件青铜尊,造型为昂首挺立的鸷鸟,双角尖喙,目光炯炯,睥视前方。腹腔中空,项、头、喙相通,鸟背设虎钮圆盖,虎形提梁,虎身细长,昂首翘尾,颇显虎威,下端鸟足粗壮有蹼,鸟尾下设一虎形支脚,盛满酒时可保持鸟尊平衡。通体浮雕翅翼,羽毛有飘逸感,造型*特,华丽精美,堪称中国青铜器的代表作,是中国酒道馆难得的镇馆之宝。

这件鸟形尊,有一*特的制做工艺,其弯喙是自动开合的流口,倒酒时弯喙上唇自动开启,复位即闭合,可见当时酒器制做的高超精妙。

商代鸮纹觯。鸮纹青铜觯,始于商而盛于周的饮酒器。这件觯器身鸮纹瞠目展翅,威严逼视,庄重文章来源华夏酒报生动,鸮,俗称猫头鹰,上古被人们称为“战神”,很受人喜爱和崇拜。铸有鸮鸟形象的青铜酒器,是那时期难得的精品,价值连城,亦被视为镇馆之宝。

馆中还藏有商周时期的青铜觚、青铜方壶、鹰嘴提梁壶等多铁皮稀有酒器,这都是十分罕见的珍宝。

上古时代,人们就是用这些酒器、酒具,一方面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人平安,以酒祭奠,祭天地,祭神灵,祭祖先,另一方面则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有的则流传至今。

转载此文章请注明文章来源《华夏酒报》。

标签: 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